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部分經典作品難尋"安身之處":作品當勵志莫"勵欲"

朱磊
2015年07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品當勵志莫“勵欲”(新評彈)

  朋友最近想讀書,從網上的暢銷榜單裡找了些書目給我看,看完不禁苦笑,除了一些小說類,最多的竟然都是一些標榜著“速成”“穩贏”之類的成功學書籍,要不就是一些胡亂編造的“心靈雞湯”。

  類似的情形很多。這些年,機場、火車站都開設了讀書櫃,原本是件推動全民閱讀的好事情。可擺在最顯眼位置的,總是一些所謂勵志的成功學教程,抑或是一些炒股類、算命類的書籍,還總能吸引不少人圍觀,而一些文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的經典,卻很難在這些寸土寸金的展櫃裡,尋到“安身之處”。

  社會浮躁,令原本該啟迪心智、引發思考的書籍也卷裹其中。這種現象,曾讓著名作家周國平憤憤不平,在一次公開的演講中,他評價這些所謂的“文化作品”:“全部都是垃圾,不是勵志,而是勵欲!”

  改革開放30多年,物質生活極大豐富,一方面推動了精神文化的需求,另一方面卻也滋長了社會的浮躁與功利之心。一些人為了迎合這種社會心理,不惜東扯西拉,胡編亂造,用夸張的包裝和標題來吸引讀者﹔用真真假假和聳人聽聞的故事來誤導大眾,用膚淺與欲望來“潤色”內容,嘩眾取寵……放之任之,出版市場會走進“死胡同”,社會風氣也會滑向低俗與墮落。

  要知道,文藝作品本應培養志趣,而不是助推欲望,本應春風化雨育沃土,而不是助長低俗之風。文藝作品應是一種引領和指導,是高於社會價值水准與審美趣味之上的精神“燈塔”。

  對此,很多人將希望寄托於主管部門,希望能夠加大對於文化市場的管理力度,強化監督與獎懲,這固然重要,但創作者的自律與自覺,其實更重要。當年,魯迅先生為了喚醒國人的麻木,不惜“橫眉冷對千夫指”“怒向刀叢覓小詩”。今天,作為培養精神沃土的文化人,固然不需要那麼大的犧牲和勇氣,可為了創作耐得住暫時的寂寞,“撐起兩根窮骨頭”也應是起碼的要求。

  當然,更重要的是,大眾應提升自我文化追求,在喧囂的環境中,保持理性思考和判斷的能力。其實每個人都應該知道,標榜速成,往往是“欲速則不達”。打個簡單的比方,現在市面上,好多硬筆字帖號稱“30天能寫一手好字”,可稍有常識者都知道,字哪有30天就能練成之理。因此,對於這些“速成”“發財”字眼的產品,理應保持戒備之心,少捧為好。受眾的精神需求高了,市場上魚龍混雜的情形自然會少,文化土壤的“肥力”才會增厚。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3日 17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