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以現實主義洪流追思“國難”

本報記者 陳 原
2015年07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現實主義洪流追思“國難”(面對面·抗戰·追憶(2))

  文化部、中國文聯、總政宣傳部、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舉辦的“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美術展”將於8月18日在北京的中國美術館開幕。屆時,一大批中國美術佳作將集中在此亮相。開幕前夕,記者採訪了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

  記者:如此高規格的展覽,展品都選自哪裡?

  吳為山:這次展覽的策展思路匯聚了近現代史專家和藝術家等各方面的智慧,展出的作品來自8個方面:中國美術館館藏經典作品、部分省級美術館和紀念館藏品、中國美術家協會組織的各地優秀創作、總政宣傳部組織的軍隊畫家創作、文化部組織的各省市文化廳局的創作、全國重點美術院校的新作、中國美術館組織的雕塑作品、一些藝術家或藝術家親屬珍藏的相關藏品。既有誕生於抗戰烽火中的優秀作品,也有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年紀念抗戰的佳作,還有最近半年為這次展覽而新征集的作品。

  記者:展品如何把握歷史性和藝術性?

  吳為山:展覽匯集了幾代美術家在不同歷史時期以抗戰歷史為主題的美術作品,主題是“鑄魂鑒史、維護和平”。展覽按照抗戰時間線索形成三個篇章,每一篇章內又分不同小節,在遵循抗戰時間線索的同時,觀照革命美術發展的內在特點與不同時期的風格。其中,抗戰時期創作的版畫作品獨立成篇,目的是為了引導觀眾走進歷史的現場,感受那一代畫家對戰場、苦難的描述﹔2009年由國家組織的重大歷史題材創作工程中的作品作為反映正面戰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既顯示出中國軍民英勇抗戰的精神,也折射出新時期畫家們對戰爭的詮釋與感受,呈現了20世紀美術史的語言演變與風格特質。

  記者:您可否舉例介紹展出的一些亮點?

  吳為山:在展覽中,1949年以前創作的作品,可以說起到了“揭露”和“控訴”的作用,如王悅之的油畫《棄民圖》、司徒喬的油畫《放下你的鞭子》、滑田友的雕塑《轟炸》、劉開渠的《無名英雄紀念碑》、胡一川的版畫《到前線去》、李樺的版畫《怒吼吧,中國》、彥涵的版畫《狼牙山五壯士》等,不但描寫了人們家破人亡的苦難生活,也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抗戰斗志。而1949年后創作的作品,則反映了畫家以朴素的情感表現戰爭給民族、國家、個人帶來的災難,彰顯了中國人民英勇奮戰的精神,代表作有蕭傳玖的雕塑《地雷戰》、林宏基的油畫《烽火少年》、湯小銘的油畫《滿腔熱忱》、秦大虎和張定釗合作的油畫《在戰斗中成長》等。再就是改革開放以后創作的作品,立意重在對歷史的反思,對和平的維護,如靳尚誼的油畫《周恩來在萬隆會議上》,陳堅的油畫《公元1945年9月9日9時——南京》,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組雕《家破人亡》,許江、孫景剛等合作的油畫《1937.12·南京》,潘鶴和程允賢等合作的雕塑《和平少女像》等,觀眾可以從中看到畫家用多角度、多元化的創作理念和技法反思戰爭,表達對和平、對新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其實,優秀之作舉不勝舉,觀眾一定會盡興而歸。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3日 17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