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百種經典抗戰圖書"將重印再版:在閱讀中銘記歷史

新華社記者  周  瑋
2015年08月2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閱讀中銘記歷史

  軍旅作家王樹增的新作長篇紀實文學《抗日戰爭》,在日前開幕的上海書展上亮相,備受業界和讀者關注。3卷本180萬字的恢宏篇幅,站在全民族抗戰的高度,將中國抗日戰爭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格局中,最終還原出一個事實——贏得抗戰勝利的最終力量是中華民族不屈服的意志!

  讓人們在閱讀中緬懷先烈、銘記歷史、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中宣部與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今年初啟動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出版工作。經過專家論証,最終確定了重點出版物選題120種,包括圖書選題100種、音像和電子出版物選題20種。同時,還組織對歷年來出版的抗戰題材圖書進行論証評審,確定了“百種經典抗戰圖書”。6月,包括王樹增的《抗日戰爭》在內的220種優秀出版物名單公布。

  “百種經典抗戰圖書”目錄中,有文學作品、學術作品、通俗讀物和少兒作品4類,《少年英雄王二小》《狼牙山五壯士》《烈火金鋼》《紅燈記》《呂梁英雄傳》《敵后武工隊》《夜幕下的哈爾濱》《中國抗日戰爭史》等,皆是人們耳熟能詳的經典。“百種經典抗戰圖書”將在8月底前完成重印再版,每種最少重印2000冊。

  此次入選的120種重點出版物選題,是從全國出版單位報送的1013種選題中優中選優確定的,有從海內外專業機構多方收集整理的,具備重要史料價值的文獻、檔案資料﹔有從各個角度深入挖掘史實証據,權威機構和專家撰寫的歷史研究著作﹔有面向大眾讀者講述抗戰故事、介紹抗戰歷史的通俗讀物。

  例如,人民出版社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史簡明讀本》,由中宣部理論局聯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共同編寫,文字簡潔凝練、圖文並茂,是全面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歷史的權威官方讀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編寫的《抗戰家書:我們先輩的抗戰記憶》,收錄了左權、吉鴻昌、張自忠、戴安瀾、謝晉元等抗戰先輩的近百封家書及其背后的故事,鮮活生動地展現了中國人民的抗戰心靈史……

  8月1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優秀出版物百家書城聯合展示展銷活動在北京圖書大廈啟動。全國各大城市新華書店、大型書城將陸續設立專櫃專架,舉辦形式多樣的活動,展示、宣傳、銷售抗戰主題圖書。

  “隻有正確認知歷史,才能看清現實,才能心有定力。”在北京圖書大廈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優秀出版物展台前,一位讀者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4日 12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