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干部談讀書:百千年后有書聲 閱讀者永遠在路上

顧淑龍
2015年09月1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千年后有書聲

  。讀到深處,行至遠方,才發現,書源於生活。浩瀚書海有其精深,現實生活也有其豐富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交天下朋友,曾是中國傳統文人的理想生活模式。三者的共同點,都在於把有限的生命向無限的高度、深度和廣度拓展。生命短暫,要提高時間的利用率,就得讀值得讀的書、去值得去的地方、交值得交的朋友。

  各個領域的經典作品,就是經過時間大浪淘沙的好書。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挪威的森林》裡,有位名叫永澤的青年才俊,他認為隻應該讀逝世超過30年的作家的書。這是作者在借小說人物表達,讓人們讀那些經過歷史檢驗的作品,避免在暢銷書“迷魂陣”裡浪費生命。一般書籍帶給人的或是消遣休閑或是知識技能,而經典給予人的是無法量化的智慧和解放心靈的鑰匙。經典往往嚴肅,讀的過程山重水復、曲徑通幽,但讀進去了就會柳暗花明、感應道交。

  剛上大學時,讀羅曼·羅蘭的長篇小說《約翰·克利斯朵夫》。在這部史詩式的作品裡,作者描繪了主人公經歷精神涅槃、抵達彼岸的歷程,指明了一條永無止境卻充滿意義的道路,就是人不僅要向外界索獲一定的社會資源,更要向內求取內心的強大和精神的富足。這給了我莫大的激勵。后來,每當經歷挑戰時,總不由自主想起譯者傅雷先生寫下的話:“真正的光明決不是永沒有黑暗的時間,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罷了﹔真正的英雄決不是永沒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罷了。所以在你要戰勝外來的敵人之前,先得戰勝你內在的敵人﹔你不必害怕沉淪墮落,隻消你能不斷地自拔與更新。”

  好書難遇。遇到經典,緣分難得,更要讀有所得。經典耐讀,如富礦,深入挖掘,必有意外收獲﹔經典值得重讀,年齡越長,見解越深,越能讀出味道。古人皓首窮經治一部經典,嚼得爛熟,透入身心,變成精神的原動力,一生受用。所以,才有了“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的感悟。所以,適合自己的經典,要反復讀,常讀常新,把厚書讀薄,穿透文字,了知人生。比如《紅樓夢》,青春年少時,讀的是情感世界,有時還有“一帆風雨路三千”那樣“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傷﹔步入社會后,對其中的人際關系投入更多注意,於“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有了些許體認﹔及年長,讀出政治風雲變幻在賈府的投射,感受到“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的意味﹔再后來,有了一點人生閱歷,讀出了人世無常,對甄士隱解好了歌中“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的文字有所了悟。反復閱讀,從量變到質變,在潛移默化的影響下,經典的種子才會在心中慢慢發芽。

  讀書貴在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古人的道德、文章本是一回事,知道了不算,一時做到也不算,一輩子人前人后、得意失意都做到,那才算學問。讀經典也一樣,要經過反復讀,達到自然而然、不用而用的地步。百千年后有書聲,閱讀者永遠在路上。讀到深處,行至遠方,才發現,書源於生活。浩瀚書海有其精深,現實生活也有其豐富。在讀書的同時,讓我們把閱讀的精神延伸到生活中去,去讀開化的大地,去讀解凍的河流,讀山、讀水、讀人,於無字處讀書,於無聲處聽驚雷。

  (作者為國家信訪局辦公室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5日 05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