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新青年》編輯部舊址完成騰退修繕將開放

2015年09月1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5日電  (記者賀勇)15日,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20號的《新青年》編輯部舊址完成騰退修繕,下一步將向社會公眾開放。

1915年9月15日,陳獨秀在上海創辦的《青年雜志》(后改名為《新青年》)出版,標志著新文化運動的興起。1917年初,陳獨秀被聘為北京大學文科學長,居住在箭杆胡同20號(原箭杆胡同9號),《新青年》雜志編輯部也從上海遷到這裡。“今年正值新文化運動百年,也是《新青年》雜志創刊100周年,舊址實現騰退修繕具有重要意義。”東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長期以來,陳獨秀舊居內住著居民。2013年初,東城區將其騰退修繕納入該區名城保護重點項目。修繕完成后,保持原有格局不變,院落整體佔地面積約250平方米,有房屋12間。東城區委書記楊柳蔭表示,未來,舊居將與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合作,進行保護利用,開辟基本展陳,為東城區增加一處愛國主義教育場所。專家認為,陳獨秀舊居的保護修繕及合理利用,為文物建筑的騰退保護探索了新模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6日 12 版)

(責編:易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