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燕京八絕”傳承模式有創新 新探索初見成效

2015年09月1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5日電  (記者余榮華)近日,出自北京各技工院校學生之手的519件“燕京八絕”作品,與46件工藝美術大師的佳作一起在隆安寺公開展覽,部分學生作品還將進行拍賣。“燕京八絕”傳承模式的新探索初見成效。

  景泰藍、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鑲嵌、花絲鑲嵌、宮毯、京繡等“燕京八絕”,以皇家工藝為代表,具有濃厚的北京文化特色。但多數工藝大師目前已步入古稀之年,青年繼承人嚴重匱乏,面臨手藝失傳的困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從2012年開始,在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北京輕工技師學院、北京市工貿技師學院相繼開辦並恢復了景泰藍、花絲鑲嵌、玉雕、雕漆、京繡等5個傳統專業,探索建立了“工學一體,校企合作”的新型培養模式。據悉,目前學習這些技藝的學生已達646名。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6日 12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