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獨家:"大姐"劉敏濤聊胡歌靳東王凱 帶話侯鴻亮想演女人戲

2016年01月07日08:3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劉敏濤(人民網 唐平 攝)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唐平) 2015年的兩部熱播劇《偽裝者》和《琅琊榜》,讓很多觀眾記住了大姐明鏡和靜妃,也記住了演技“杠杠的”演員劉敏濤。劉敏濤在御姐的霸氣和靜妃的賢淑隱忍中自如切換,極具張力的表演備受好評。近日,劉敏濤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專訪,從曲終人散的兩部熱門作品一路深聊到2016年的表演藍圖,從三位“弟弟”靳東、胡歌、王凱一直品鑒到制片人侯鴻亮,劉敏濤道出了很多不曾說過的故事。尤其是胡歌,劉敏濤用“藝德和人品雙馨”來贊譽,對於胡歌在專業上給予的幫助,劉敏濤一直在找尋合適的禮物答謝。作為事事親躬的大姐,劉敏濤還祈願,胡歌能早日找個媳婦。她甚至還曝出了大姐心中胡歌另一半應有的標准:“胡歌喜歡安靜中有活潑感的女生”。

【視頻】劉敏濤聊胡歌靳東王凱

談搭檔

想送胡歌一份大禮表感謝

電視劇《偽裝者》中,劉敏濤與靳東、胡歌、王凱組成了命運顛沛流離的“上海一家人”。在《琅琊榜》當中,劉敏濤飾演的靜妃又秒變成王凱飾演的靖王的母妃,與胡歌、靳東依然有著不少對手戲。對於當下這三位紅得發紫的男星,劉敏濤也如大姐明鏡其名一般有著非凡的洞穿力。

劉敏濤與靳東同為中戲畢業,是師姐與師弟的關系。劉敏濤對靳東的看法是,“比較穩重。雖然說大家叫他老干部,但是我覺得他其實是個很有情趣也很幽默的人,跟熟人在一起他是很開朗的人。我們在和他相處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劉敏濤隻比靳東大幾個月,可是十幾年前兩人就演過姐弟。“當時大家都小,沒有那麼深的感觸。現在我就覺得他是個很成熟的爺們了,《偽裝者》中我一定要鎮得住他”。

至於胡歌,劉敏濤更多看到了這個大男孩身上的職業精神——一種“我為人人”的犧牲精神。近段時間,胡歌和霍建華屢屢被捆綁成高顏值CP組合,引發無數的娛樂話題。劉敏濤稱:“我覺得胡歌是一個藝德和人品雙馨的人。我理解的他之所以去迎合CP,是為了讓粉絲開心。藝人可能內心深處不是那麼開心,但是他已經到了這個位置上,既然大家都善意開玩笑,他也就讓大家開心。”劉敏濤還爆料稱,胡歌在專業上曾幫過她兩次,讓她感謝至今,“他幫助我找到了一些演戲的狀態,給了我很多的力量。我一直都想送他一個禮物,是姐姐對弟弟的那份心意。但是直到現在還沒找到這樣一個契合的禮物。”

談到年齡最小的王凱,劉敏濤最驚嘆的是他的成長和變化。“我們是先拍的《琅琊榜》,后拍的《偽裝者》。別看這兩部劇中間隻差一年,我覺得王凱在拍《琅琊榜》的時候還稚嫩,眼睛裡的東西真的是‘兒子’的感覺。到了《偽裝者》的時候,他就成熟多了。”

說到新年祝福,大姐也是闊綽得很,她預祝靳東工作上碩果累累,更上一層樓。給予胡歌的祝福則更多來自情感上。劉敏濤稱:“祝他早日找個媳婦兒,這個女生要跟他情投意合,外貌嘛,胡歌肯定也不會找個丑媳婦。我覺得胡歌喜歡安靜中有活潑的女生。”老幺王凱,大姐的注意力完全放在了事業上,“王凱還小,結婚的事兒不著急。先立業,再成家。”

談表演

苦練氣場溫柔中積蓄力量

在《偽裝者》中,大姐明鏡霸氣外露,就連咳嗽一聲三位弟弟(明樓、明台、明誠)都得哆嗦兩下。有一場戲,明鏡誤會弟弟明樓自甘墮落,淪為替偽政權賣命的爪牙,毫不留情地痛斥明樓和汪曼春。回顧這場酣暢淋漓的“罵戲”,大姐首次剖白了為此的准備功課和心裡建設。

劉敏濤表示,拍攝《偽裝者》時她是第一個進組的演員,也就是在春節過后不久。而當她讀劇本看到這場重頭戲時,也是捏了一手心的汗。劉敏濤回憶道:“處理這場戲的時候,我在賓館不停地想,應該擺出什麼姿勢說什麼樣的說話,什麼時候再做停頓,周圍的人是什麼反應。我就不停地腦補,功課做地非常細致,不然面對這麼多人時自己心裡是沒有底氣的。當時兩頁紙的台詞全是我的,我就一個人在屋裡不停地演練,后來拍攝的時候終於是一氣呵成”。

《偽裝者》明家的背景是上海大家族,甜糯的上海話、海派文化和江南情調必不可少。劇中,劉敏濤很好地把握了這些滬上元素,不僅是一口標准自然的上海口音,就連一些吳語的語序和詞尾都很正宗。這也讓觀眾誤以為這位土生土長的山東演員是上海人。對於語言上的表現力,劉敏濤頗為自得:“也不是自夸,我也沒有特別做功課,其實還是跟個人天賦有關的。說台詞的時候我自己有這樣一個意識,自己在演一個上海女人。”然而,到了《琅琊榜》中,劉敏濤飾演的靜妃話鋒又轉為含而不容,溫柔中積蓄了隱忍的力量。劉敏濤認為,靜妃一角的台詞的確極考驗一個專業演員的素養:“在《琅琊榜》中,我塑造聲音還是用了心的。明鏡是外放的有氣勢的,靜妃卻需要沉得下氣,我是一直壓著來的,但是又要含有力量。我也堅持自己配音,因為你演的東西在當下的那個瞬間可能是后期別人很難捕捉的。”

無論是大姐明鏡還是笑傲到最后的靜妃,這倆個角色都因為立體飽滿而獲得了觀眾的認可。劉敏濤自認為,一個能塑造好角色的好演員需要有一個強大的信念作支撐,那就是:“一定要讓自己去靠近角色,而不是角色靠近你自己。”

談展望

帶話侯鴻亮很想演女人戲

接連奉上《偽裝者》和《琅琊榜》兩部極具品質的大劇,作為演員,劉敏濤的2015年可圈可點。不過,在劉敏濤內心深處,這一年也存留些許的遺憾,她希望能演繹一個性格更為豐富的女性角色,能夠更多地展現自己。劉敏濤毫不掩飾內心的渴望:“我希望自己能在2016年拍攝一部以女性題材為主的作品,好好完成,再讓觀眾們給我打分。”

與著名制片人侯鴻亮合作多年,劉敏濤對這位拍什麼火什麼的熱門IP制造者也是體察入微。劉敏濤不吝贊詞,稱大家都愛“侯大大”,因為是這個掌門人成就了所有在他劇中用心表現的演員。“他是個質朴的男人,一個有遠見卓識的制片人。他有敏銳的目光,他會發現你身上的亮點,不計報酬,隻要你表現得好,就會用你。否則再有名,他也不會用。我跟這個團隊合作了十幾年了,感情很深。”

那麼,借助人民網的專訪,是否有話需要帶給舵主侯鴻亮?劉敏濤笑稱,她還是想遂了自己作為一個女演員的小心願:“我想演以女性題材為主題的戲。但是現在很難碰到這種機會,如果有的話,我一定不會放過。我現在在做一些綜藝節目,又比如今天你們看到我大膽挑戰這個露肩膀的禮服。其實挺累的,我也是為了讓大家看到我不同的一面,也是想獲得更多的機會。我想讓大家認識我,知道我不光隻能演大姐啊”。

(責編:王鶴瑾、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