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周恩來評蔣介石:作為一個戰術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2016年01月0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1936年,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到陝北訪問。這是周恩來和聶榮臻在西征前線遇到斯諾時熱烈握手的情景。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記者陳苑)今天是周恩來同志逝世40周年紀念日,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周恩來答問錄》一書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並在全國發行。本書收錄了從1936年到1971年期間周恩來的談話答問內容,無論是建國前從事統戰、談判工作,還是建國后從事外交工作,無論是與對手,還是與國際友人、新聞記者在一起,都體現出周恩來高超的交往藝術、精湛的語言藝術。其中,在1936年,周恩來接受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採訪時,曾評價蔣介石“作為一個戰術家,他是拙劣的外行,而作為一個戰略家則或許好一點”。

書摘精選:

埃德加·斯諾:你認為蔣介石現在的地位比幾年前是強些還是弱些?

周恩來:蔣介石在一九三四年到達了他權力的頂峰,現在正迅速下降。當他在江西發動第五次戰爭的時候,他能動員五十萬軍隊進攻和封鎖我們。那是他力量最強大的時期。在他消滅了十九路軍並迫使我們撤退的時候,他在長江流域主宰一切。但是,他為取得這一切卻付出了巨大的代價。自那時以來,他的內戰口號已經完全失去了吸引力。在國民黨的上次代表大會上,他已不敢用反共口號,因為害怕遭到批評。

蔣介石試圖把他的勢力擴大到所有邊界,因而愈來愈分散他的兵力。這樣做,就是到處削弱他自己,他缺乏集中的能力,現已成為他的弱點。從求得政治上的真正鞏固這個意義來說,他自己承擔了過於廣泛的責任。

如果他容許紅軍在西北建立一塊根據地,那麼,最后他就不可能像他在江西所做的那樣來集中力量進攻我們。他現在既不能阻止這個根據地的建立,也不可能阻止它的迅速擴展和鞏固。

第二點要記住的是:假如抗日運動發展起來,蔣介石的獨裁權幾乎一定會被剝奪(喪失獨裁式的控制)。他的軍隊既不像在第五次反共戰役時那麼大、那麼集中,也不像那時那樣忠誠於他。如果抗日戰爭發生,抗日部隊(那就是紅軍)將取得他的指揮權的一大部分。蔣介石很知道,抗日戰爭的第一天就將在他的控制權上打上毀滅的印記。無需舉出國民黨軍隊的將軍們和部隊會在什麼地方首先發生這種背離。然而,他的最有才干的指揮官之一陳誠,對於同紅軍打仗沒有什麼熱情,則是眾所周知的。胡宗南甚至更少熱情。他們兩人都是黃埔的左派學生,並且是許多紅軍將領從前的同事,都是愛國的。蔣介石是不能長期依靠他們兩人把他個人的反對紅軍的戰爭進行下去的。如果抗日戰爭發生,他們幾乎肯定會擁護統一戰線的。

埃德加·斯諾:你對蔣介石作為一個軍人,看法如何?

周恩來:不怎麼樣。作為一個戰術家,他是拙劣的外行,而作為一個戰略家則或許好一點。

作為一個戰術家,蔣介石採用拿破侖的方法。拿破侖的戰術需要極大地依靠士兵的高昂士氣和戰斗精神,依靠必勝的意志。而蔣介石正是在這方面老犯錯誤,他過於喜歡把自己想象成一個帶領敢死隊的突擊英雄。隻要他帶領一個團或一個師,他總是把他們弄得一團糟。他老是把他的士兵們集中起來,試圖用猛攻來奪取陣地。一九二七年的武漢戰役中,蔣介石帶領一個師在別人失敗后進攻那個城市,把全部力量用於進攻敵人的防御工事,這個師全部被打垮。

在南昌,他又重復了那種錯誤。他襲擊了由孫傳芳防守的那個城市,並拒絕等待增援而用了他的第一師。孫傳芳撤退,讓蔣介石進入部分城區,然后反擊,把蔣軍趕入城牆和河流之間的陷阱。蔣的軍隊被消滅了。蔣介石擁有第一師、第二師和第二十一師三個師,但他隻用了第一師。葉劍英(現在是東征的紅軍參謀長)那時統率第二十一師。蔣的愚蠢使葉厭惡,不久就離開了他的指揮部。

在這次陝西戰役中,蔣介石命令陳誠將軍派兩個師進攻紅軍並殲滅他們。陳誠是個比較高明的戰術家,他拒絕這麼做,怕遭伏擊。我們截取到他給蔣介石的復信。我們實在歡迎這種集中,正是在這種進攻中,我們於去年(一九三五年)十二月把張學良部隊六千人解除了武裝。對南京說來幸運的是,蔣介石並不經常親自在前線指揮,原因之一,是他不會騎馬。

蔣介石是一個較高明的戰略家,卻不是一個高明的戰術家。他的政治意識比軍事意識強,這是他能爭取其他軍閥的原因。他常常相當熟練地制定一次戰役的全面計劃。

埃德加·斯諾:你認為南京最有才干的野戰指揮官們是誰?

周恩來:陳誠是一個很堅定的苦干的人,但是他並沒有什麼出色的地方。胡宗南或許是蔣介石最有才干的指揮官,他進行了攻打紅軍的最有效的戰斗。何應欽從前不是一個太蹩腳的指揮官,但是一九二七年他遭到嚴重的挫敗,嚇破了膽,喪失了戰斗勇氣,自從那時以來,他(在戰場上)已經沒有什麼用了。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