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跳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者顏荷:為了舞蹈可放棄一切

2016年01月10日16: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跳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者顏荷:為了舞蹈可放棄一切

  中新網寧德1月10日電 (呂巧琴 葉茂 湯少貴)從走上舞蹈之路,到“跳”上國家大劇院,顏荷走過了將近20個年頭。談起舞蹈,顏荷稱,“我是個為了舞蹈可以放棄一切的人。”

  顏荷,著名青年舞蹈家,1981年出生於福建寧德市蕉城區,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2004年進入中國東方歌舞團工作。師從中國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曾代替楊麗萍領銜主演大型原生態歌舞集《雲南映像》近百場,多次獲得國際、國內各類專業創作及表演獎項。

  出生於軍人家庭的顏荷,從小就愛爬樹、玩彈弓,活脫脫像一個“假小子”。而如何從“假小子”蛻變為舞者,顏荷說是“機緣巧合”。

  小學五年級那年,廈門藝校老師到學校招生,“我們這邊有個小孩很瘦,看看符不符合你們的要求。”顏荷的數學老師的一句隨口推薦,讓從未專門學過和接觸過舞蹈的顏荷,“撿”到了前往廈門參加復試的機會。

  回憶起在廈門藝校初學舞蹈的日子,顏荷稱,(辛苦得)已經沒法想象。為了加強軟度,顏荷睡覺時把腿綁在床頭,一覺醒來腿完全沒了知覺﹔把生活中每一件瑣碎的小事加速完成,隻為讓自己留有更多的時間練功。

  “老師看我基礎太差,讓我退學,我使勁求老師讓我留下來。”顏荷稱,這些苦頭,她都沒跟父母說過,父親曾跟她說,既然選擇要走這條路,那麼就一定要走出來。

  19歲時,顏荷考入北京舞蹈學院學習中國民族民間舞,畢業后成為東方歌舞團的演員,但她向往更大的舞台,於是選擇了離開。

  2005年,楊麗萍邀請顏荷出演《雲南映像》B組的領舞,這意味著她將成為“楊麗萍的影子”。為了贏得角色,顏荷在一個月內瘦了20斤,還曾一度暈倒在訓練場內。

  “和楊老師一樣,我也是個為了舞蹈可以放棄一切的人。”顏荷說。2005年11月1日,顏荷在《雲南印象》中正式亮相,她的表演得到了楊麗萍和觀眾的認可,兩年間出演近百場,收獲了許多贊譽。

  但是,顏荷又選擇了再一次離開。“在楊老師那裡,‘跳得很像’是對我的最高贊賞。我很感激我在那裡所學到的,但是我已經長大了,已經有了自己的藝術想法。”顏荷說。

  離開雲南之后,顏荷慢慢地迷上了現代舞,無意間讀到的《水知道答案》一書,更讓顏荷有了做舞蹈劇場的想法。也因為舞台劇,讓她走上了國家大劇院的舞台。

  顏荷是在海邊長大的姑娘,對水更是有一份情感在。“我高興的時候去海邊,不高興了也去海邊。我看過風平浪靜時大海的寬廣,也看過波濤洶涌時海浪沖擊到礁石上的力量。”顏荷稱,它是柔軟的,也是堅韌的。

  經過一年的鑽研,2012年《水語》誕生了。顏荷將《水語》設計為六段,分別是《源》、《愛》、《欲》、《異》、《滅》和《回》,一環扣一環,合在一起便是一段輪回。同年6月23日,《水語》在國家大劇院內與觀眾見面,並大受好評。

  2015年11月22日,“顏荷舞蹈劇場”帶來的全新舞蹈作品《無間》在國家大劇院小劇場上演,延續了跨界創作的理念,將裝置藝術與現代舞結合在一起,新穎獨特、變幻多端的舞台裝置設計成為亮點。

  中國舞協主席馮雙白觀后評價稱,現代藝術的美術和裝置藝術的結合是一個很大的突破,而這個突破很有道理,它剛好解釋了創作者內心的束縛與不束縛、飄蕩和頓挫、自由和緊鎖,掙扎和解放。

  顏荷坦言,自己已過而立之年,越發覺得沒有單一的人或事,沒有黑與白,沒有對與錯,隻有夾雜在各種對立面之間的無間之道。

  回首過往,離家學舞,執意報考舞蹈學院,從歌舞團辭職,離開雲南……顏荷覺得自己的每一個選擇都那麼不可思議,有的讓現在的她都頗為困惑,“我覺得很多事情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完)

(責編:吳亞雄、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