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等十部門 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

2016年01月12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王鶴瑾)近日,中央宣傳部、中央綜治辦、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文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深入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的指導意見》(以下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按照黨的十八大“開展‘掃黃打非’,抵制低俗現象”的要求,深入推進“掃黃打非”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進景點,使“掃黃打非”工作扎根基層,有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的侵襲,營造健康向上、規范有序的文化環境。

 據了解,基層“掃黃打非”工作面臨較為嚴峻的挑戰,基層文化市場銷售各類非法出版物的問題還比較突出﹔非法出版物的制作生產源頭在基層屢有發現﹔網絡犯罪向基層轉移態勢明顯,偵破難度加大﹔“三假”案件在基層易發多發,嚴重干擾基層工作、侵害群眾利益。為此,《指導意見》首次明確了“掃黃打非”進基層的指導思想和工作原則,要求“掃黃打非”進基層堅持服務人民、依靠人民,堅持黨委領導、各司其職,堅持借用平台、相互推進,堅持創新為本、重在實效﹔要求形成村(社區)以上“掃黃打非”進基層的工作責任制,將“掃黃打非”長效機制建設納入和諧社區建設和農村社區建設試點工作重要內容,縣(區、市)“掃黃打非”工作機構做到有辦公地點、有人員力量、有經費保障、有宣傳專欄、有舉報電話、有工作台賬﹔完善“掃黃打非”進基層的運行機制,積極推動“掃黃打非”工作納入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平台,切實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的橋梁紐帶作用,利用城鄉群團組織網絡和基層陣地推進“掃黃打非”工作﹔落實隊伍建設、創新工作模式、深入宣傳引導等“掃黃打非”進基層的重點工作。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等部門一直將深入開展基層“掃黃打非”工作作為“掃黃打非”保持生命力的根本保障來抓緊抓好,並積累了很多經驗。如廣西壯族自治區在開展基層“掃黃打非”工作中,確立“試點先行,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的工作思路,增加市、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人員、編制,明確其“掃黃打非”行政執法主力軍地位,在加強培訓的基礎上,打造出一支素質高、能力強的基層執法隊伍。同時,依托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構建了基層“掃黃打非”比較完備的網格化監管體系。據了解,目前廣西全區鄉鎮“掃黃打非”辦公室100%挂牌,農村“掃黃打非”工作站60%挂牌,基本改變了基層“掃黃打非”工作“空白”局面。

(責編:王鶴瑾、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