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老北京人記憶中的臘八節:煮臘八粥贈四鄰討吉利

2016年01月17日09: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老北京人記憶中的臘八節:煮臘八粥贈四鄰討吉利

老北京人記憶中的臘八節:煮臘八粥贈四鄰討吉利

  今天是傳統的臘八節,各地形成了不少內容豐富的飲食習俗。作為文化積澱頗為深厚的地區,北京亦是如此。京味作家劉一達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對民俗也頗有研究。他在接受中新網(微信號:cns2012)記者採訪時表示,就老北京人來說,臘八節最主要的習俗就是喝臘八粥與腌臘八蒜,寓意豐富,“在北京地區,明朝開始就有喝臘八粥的習俗了。老北京人還會把煮好的臘八粥饋贈四鄰,討個吉利“。

  北京地區明朝時已有喝臘八粥習俗

  提到”臘八節“,相信很多人頭腦中閃現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喝臘八粥”。在劉一達的印象中,在臘月初八前一天,家家戶戶就已經開始准備熬制臘八粥,“在北京地區,明朝開始就有喝臘八粥的習俗了”。

  劉一達說,臘八粥所用的原材料會提前泡好,包括黃米、小米、白米、江米等米類,配上各種豆子,再加上杏仁、花生、瓜子、鬆仁等各種配料,“有些人家也講究必須放入紅棗跟核桃仁,核桃寓意和和美美。然后,人們會在臘八頭天晚上將粥煮好,以供第二天食用”。

  煮好粥后,臘八節當天,第一鍋粥要供給先人。在自己喝粥的同時,也會把粥分給街坊四鄰,討個吉利。劉一達兒時住在一套兩進的四合院中,院子裡種著棗樹、丁香樹,“老人們還會把粥抹在樹上,年年如此”。

  “老北京人對植物有著天然的崇敬心理,希望自家種的花草樹木都能茁壯成長,象征著一個家庭的興旺發達,家養的植物死掉是不吉祥的兆頭。”劉一達笑著解釋,所以人們把臘八粥抹在樹上,就是為了討吉利,“希望植物生長順利,是一種很溫暖很美好的願望”。

  當然,臘八粥什麼時候喝也有講究。劉一達回憶,過去,老北京人一般會在臘八節早晨喝粥,“時間不會超過中午”。

  免費施舍臘八粥?腌制臘八蒜

  每一種富有生命力的民俗,基本都與人們實際生活需要相關,並在漫長的發展中被附上了各種傳說。劉一達介紹:“傳說於臘月八日,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他在六年苦行中,每日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難,於每年臘月初八吃粥以做紀念。”

  不過,據劉一達的研究,他認為臘八節喝粥與寒冷的天氣有關,“進入臘月,基本也到了冬天最寒冷的季節,臘八節也剛好在‘三九’以內,喝臘八粥有驅寒的實際作用”。

  “北京有句俗話,叫‘臘七臘八,凍掉下巴’,足以說明天氣嚴寒程度。人們會在這一天把熬好的粥送給窮人,也是過去一種送溫暖的形式吧。”劉一達表示。

  “不光是普通人家,同樣,古代的臘八節,皇宮裡也要熬粥,分給文武百官吃。北京的寺廟還會熬臘八粥,免費舍粥,人們可以免費去喝。”劉一達回憶道,“像潭柘寺、雍和宮都是這樣”。

  除了臘八粥之外,老北京人還會泡臘八蒜。劉一達介紹,剝完蒜以后,將其泡在醋裡,從臘八節那天開始,一直到大年三十吃餃子的時候再打開,中間間隔大概二十多天,“那會兒每瓣蒜都泡得綠瑩瑩的,吃餃子剛好”。

(責編:李岩、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