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王文娟九旬登台獻遺珠 曾塑造"林妹妹"經典舞台形象

2016年01月19日09:39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文娟 每天練唱一小時,九旬登台獻遺珠

“林妹妹”是王文娟塑造的經典舞台形象之一

  久違舞台的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王文娟又要登台了!早在去年年底,這個消息就開始在戲迷之間流傳,昨天,由上海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紹興市演出公司共同主辦的“千裡共嬋娟——全明星版王派越劇專場”正式對外發布,將於3月11-13日在天蟾逸夫舞台演出三場,它還將作為今年江浙滬越劇大展演的開幕演出於5月6日移師王文娟的故鄉紹興。
  對於此次專場,年過九旬的王文娟顯得干勁十足,她不僅表示希望由此整理一些亟需傳承的作品,也一再強調對越劇觀眾的感謝,更和主辦方一道開出了120張50元的低價公益票。“我在傳記中曾說,‘觀眾同志對我多年來熱情支持,你們永遠是我背后的依靠’,我的心裡還是感謝,感謝大家關愛著我。”

  發掘“遺珠”成最大心願

  2006年,王文娟藝術回顧展專場曾在上海演出,引發轟動﹔十年之后,再排王派越劇專場,這位老藝術家的決心令人震撼。昨天,王文娟如此解釋自己的初衷:“我一直想,等我年紀大了、不能經常演出的時候,要把劇目通過排練整理記錄下來,這些東西會不會對我們后一輩的人有點借鑒?優點他們可以用,缺點也可以避免。”
  王文娟說,2006年的藝術回顧展,由於時間關系,許多自己心儀的劇目未能登台,此次專場可以說是完成心願,把一些亟需傳承、整理的作品呈現給觀眾。“戲曲是傳承藝術,越劇有好多經典保留劇目,是一代代人經過傳承積累下來的。像《梁祝》、《盤夫索夫》、《碧玉簪》,這些經典劇目能成為保留劇目,都是經過我們的先輩、師長在過去一百年的時間裡,不斷磨練才保存下來的。現在我們有好多劇目應該整理出來,所以我想,專場演出不光是我的個人藝術總結,也是越劇傳統劇目整理,希望能多挖掘劇目,豐富越劇的演出。”
  而導演陶海則透露,在籌備和排練過程中,導演組和演員也體會到這些老調、老戲的魅力。“這些劇目情感太濃郁了、藝術性很高,難怪當年的觀眾進劇場都要帶手絹擦淚。我們會盡可能維護王派唱腔的本質,不加入太多交響樂或者現代音樂的符號,原汁原味地呈現。”
  當然,確定3月的專場演出后,作為主心骨的王文娟也忙開了。主辦方透露,這段時間王文娟每天在家練唱一小時,她更將在專場中演唱她自己作曲的《千裡共嬋娟》。而近年來王文娟的書法、繪畫和古詩詞創作,也可能在專場演出中與觀眾見面。

  曾想親自還原“武則天”

  既然是挖掘“遺珠”,“千裡共嬋娟——全明星版王派越劇專場”選擇的自然是一些王文娟藝術生涯中成就卓越、卻鮮少與觀眾見面的佳作。因此,上世紀50年代演出的《則天皇帝》、王文娟與陸錦花合作的《晴雯之死》等作品,都被列入了專場之中。導演陶海說,這些作品對王文娟的藝術人生別有意義,“大家都知道王老師的‘林妹妹’,但‘晴雯’ 才是她第一個成功演繹的紅樓人物。武則天的台詞,王老師到現在都還能背出來,因為當年是她自己遍查資料、參與了劇本的編劇”。
  對於這些心愛的作品,王文娟興致勃勃,還一度親自張羅演出班底。“我之前很想演武則天,一拿到劇本,人就鑽進去了,每天想著劇本,都睡不著。我給吳鳳花打電話,‘你來做我的兒子(指劇中人物、武則天的兒子李顯)可以嗎?’她說‘老師你說,兒子可以,演丈夫也可以’。”
  不過,考慮到各方面的原因,最終,王文娟還是將專場中折子戲演出交給了業已成熟的學生和其他越劇流派的中生代名家:鮮少亮相舞台的徐王版《梁祝·樓台會》由李敏、錢惠麗主演,《晴雯之死》 由宓永仙、黃慧主演,《白毛女·重聚》由陳曉紅、吳鳳花主演,而《則天皇帝》 最后一幕的精彩“宮斗”則交給王志萍、吳群、忻雅琴等。清唱部分,孟莉英將演唱王文娟上世紀40年代的作品《西廂記·紅娘叫門》,俞建華則將演唱《珍珠塔·哭塔》。
  對於這樣堪稱豪華的演出陣容,王文娟也充滿期待:“演員們的工作很忙,但因為是我的專場,他們都說‘老師你講,我怎麼都可以’。陳曉紅之前剛開了刀,我說這樣不能演出了,她卻說,‘老師沒問題,我一定可以堅持’。錢惠麗的身體也不好,但還是和我說她的演出可以推遲,我的專場一定要演下來。我非常非常感動。”(晨報記者 曾索狄)

(責編:歐興榮、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