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厲無畏:弘揚傳統文化 發展郵驛文創

2016年01月21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1月18日下午,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著名經濟學家厲無畏在北京視察調研了中國郵政未來郵局“大柵欄琉璃廠夢想驛站”。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楊鐵虎、鄧鸝)日前,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著名經濟學家厲無畏一行視察調研了北京市文創產業代表之一——中國郵政未來郵局“大柵欄琉璃廠夢想驛站”。

厲無畏先后聽取了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和中國郵政未來郵局有關郵驛文化的情況簡報,對未來郵局成立5年來,緊緊圍繞“中國夢”這一偉大時代主題,創新郵政服務,創新郵政技術和產品,開創國家郵政“郵寄未來”的先河,為社會各界搭建筑夢的平台給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未來郵局能夠弘揚傳統文化,發展郵驛文創,凝聚中國力量,實現偉大夢想。

圍繞創意產業經濟,素有“中國創意產業之父”之稱的厲無畏認為,文化為大眾所認同才方顯魅力。同樣,文化創意產業的基礎應該在大眾化消費的過程中形成,面向廣大的普通受眾,提供出多元化的文化創意產品。

近兩年來,中國郵政未來郵局著力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挖掘和闡發,努力實現中華傳統文化和美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陸續制作發行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系列郵品,如24節氣、傳統節日、中華孝道文化、十二生肖等不同版本的夢想未來信,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中國又將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

對此,厲無畏說,創意滋生的土壤應該是中國豐厚的文化資源。懂得利用傳統資源,這叫“把根留住”,在此基礎上推陳出新,才能“根深葉茂”。

中國郵政未來郵局誕生於2010年10月10日,是中國郵政屬下為社會公眾提供以未來和夢想為主題郵政服務,向全國定制發行“夢想未來信”等主題郵品,集策劃、銷售於一體的綜合型主題郵文化郵局。2014年10月10日,該局在有著800年歷史的北京傳統文化名街大柵欄琉璃廠成立了夢想驛站,這是其依托郵政現有網點向特色文化街區、旅游景區開設實體專營店的第一家店面,標志著中國郵政從傳統文化產業,邁向與中華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產、互聯網新媒體業態等新型文化產業集群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新文化時代。

(責編:陳苑、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