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護苗2016"專項行動:護助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2016年03月08日15:1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王鶴瑾)近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下發通知,部署各地各相關部門於2月至9月組織開展“掃黃打非·護苗2016”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制售傳播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及信息活動,引導少年兒童多讀書、讀好書,遠離和抵制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及信息。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表示,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是“掃黃打非”工作的重要內容。隨著移動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普及,少年兒童接觸網上此類有害信息的可能性不斷增大,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通過查辦案件發現,未成年人加入淫穢色情信息網絡社交群組等情況日益突出,並易誘發犯罪行為。因此,對於網上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一直堅持打、堅決打、狠狠打,最大程度減少網上有害信息對少年兒童的危害。

重點整治校園周邊出版物市場和網上涉黃突出問題

“護苗2016”專項行動重點清理校園周邊出版物市場環境和整治網上傳播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突出問題。要求各地集中清理中小學周邊出版物市場,重點查處有害“口袋本”圖書、卡通畫冊和游戲軟件等,決不允許無証照店檔和游商地攤在校園周邊兜售出版物,決不允許校園周邊出版物經營單位銷售含有宣揚邪教、迷信、淫穢、暴力、教唆犯罪及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恐怖、殘酷等內容的出版物﹔集中整治以未成年人為主要對象的有害網絡游戲、小說、音樂、動漫及傳播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網絡社交群組,對少年兒童訪問量大、社會影響惡劣的有害網站及相關應用重點打擊,及時取締關閉,並嚴厲追究相關責任人的法律責任。

重點督辦涉少兒類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案件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把查辦案件作為推動專項行動深入開展的重要抓手,要求各地各相關部門對市場上發現的有害出版物不能一收了之,對網上發現的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不能一刪了之,必須按照追源頭、端窩點、打團伙、破網絡的要求,嚴密追查,決不放過任何違法違規的組織和個人﹔全國和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將進一步加強涉少兒類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案件的督辦,對此類案件從立案到結案全過程重點督辦,有效維護少年兒童合法權益,有力打擊相關違法犯罪活動。

積極發動家長、學校和社會各界力量進行教育引導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強調,“護苗2016”專項行動堅持兩手抓,即嚴厲打擊制售傳播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及信息的組織和個人,有效淨化校園周邊出版物市場環境和網上文化環境,也緊緊抓住教育引導這個關鍵不放,集中學校、家長和社會各界力量,引導少年兒童多讀書、讀好書,遠離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在專項行動開展過程中,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將在官方微博(掃黃打非)繼續開展“隨手拍,舉報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和信息”活動,發動廣大網民支持和參與專項行動。同時,各地“掃黃打非”部門還將在以往開展“綠書簽”行動的基礎上,繼續開展“綠書簽2016”行動,採用少年兒童樂於接受、家長學校普遍支持的方式,推動“護苗2016”專項行動走進學校、走進社區。通過名家宣講、課外輔導、推薦優秀讀物、開設專題微博微信等,引導少年兒童遠離文化垃圾、與優秀文化相伴成長。

(責編:王鶴瑾、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