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舉行名家清明詩會 方明王剛盧奇吟詠春之聲

2016年03月24日20:5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名家齊聚一堂,以朗誦相酬和,共話清明。(人民網於凱攝影)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唐平)“春風花草香,金台詩意濃。”3月24日下午,由人民網文化頻道主辦的名家清明詩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著名播音藝術家方明,著名演員王剛、盧奇、杜寧林,著名朗誦藝術家殷之光,青年實力派演員劉凱等嘉賓齊聚一堂,以詩歌為媒介,以朗誦相酬和,共話清明。

方明(人民網於凱攝影)

王剛(人民網於凱攝影)

當天的清明詩會共分為“緬懷先烈”、“思念親友”、“春和景明”三個篇章。在梁啟超的詩章《少年中國說》中,整場詩會拉開帷幕。青年演員劉凱鏗鏘有力的詩配樂朗誦,讓觀眾再次感受到飲冰室主人百年前對中華少年的殷殷勸勉與深情期望。隨后,盧奇朗誦了葉挺將軍的《囚歌》,一句“我應該在烈火與熱血中得到永生”讓在場觀眾無不為革命先烈們拋頭顱、洒熱血的英勇獻身精神而致敬。年逾八旬的殷之光一邊擂鼓,一邊激情朗誦岳飛的《滿江紅》,一氣呵成,鏗鏘有力。著名播音藝術家方明一身長衫出場,在他的詮釋下,文天祥《過零丁洋》中仁人志士誓死明志,視死如歸的民族氣概震撼全場。

殷之光(人民網於凱攝影)

盧奇(人民網於凱攝影)

在“思念親友”篇章中,杜寧林用低回婉轉的聲腔朗誦了鄧穎超的《海棠花祭》,文章睹物思人的心緒讓聞者皆靜默而不禁淚濕青衫。殷之光在朗誦完臧克家的名篇《有的人》之后,還深情追憶了與這位亦師亦友的故人的生平交往。表演藝術家王剛則將朱自清紀念父親的《背影》朗誦得親切感人,在朗誦的最后,王剛也回想起已故的父親,眼眶中噙滿了淚水。這一環節最后的朗誦作品為兩首七言古詩。劉凱朗誦了李商隱的傳世名篇《錦瑟》,方明則將賀知章《回鄉偶書》短短的28字吟誦出古風韻味,“笑問客從何處來”也勾起了所有人對故鄉、親人的思念。

杜寧林(人民網於凱攝影)

劉凱(人民網於凱攝影)

最后一個篇章是“春和景明”,各位藝術家們用或是深情、或是悠揚、或是輕快的聲線,詠唱春天、歌頌生命。王剛全篇朗誦了朱自清的《春》,他歡快的語調讓人仿佛看到了春風中搖擺的桃紅柳綠,嗅到了花草泥土的芳香。盧奇朗誦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杜寧林隨后朗誦了舒婷大氣磅礡的《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整場朗誦會在方明的《岳陽樓記》中達到高潮並以此作結。方明換上立領衣裝,他質朴而渾厚的嗓音讓台上台下始終回蕩著春之聲的旋律,也讓所有觀眾從中領悟春天帶來的啟迪。

(責編:鄒菁、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