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名家清明詩會 劉凱朗誦梁啟超名篇《少年中國說》

2016年03月28日20:2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的名家清明詩會上,青年實力派演員劉凱率先登場,朗誦梁啟超的著名散文《少年中國說》,熱血澎湃、豪情干雲的開場震撼全場。劉凱是國家大劇院《洪湖赤衛隊》台詞指導,也曾多次擔任大型晚會及活動的講述人。

 

朗誦者:劉凱

朗讀詞作:《少年中國說》 作者:梁啟超

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翕張。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將發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蒼,地履其黃,縱有千古,橫有八荒,前途似海,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詞作背景

八國聯軍侵華,民族危機空前嚴重。《少年中國說》寫於1900年,正在戊戌變法后,作者梁啟超流亡日本之時。那年是庚子年,當時由於帝國主義的侵略,中國爆發了義和團愛國運動。帝國主義聯合起來,組成八國聯軍,勾結清政府,鎮壓義和團運動,攻陷了天津和北京等地。當時八國聯軍制造輿論,污蔑中國是“老大帝國”,是“東亞病夫”,是“一盤散沙”,不能自立,隻能由列強共管或瓜分。而中國人中,有一些無知昏庸者,也跟著叫嚷“中國不亡是無天理”“任何列強三日內就可以滅亡中國”,散布悲觀情緒,民族危機空前嚴重。戊戌變法失敗迫使梁啟超逃亡日本,但他並沒有就此放棄變法圖強的努力,到日本的當年就創辦了《清議報》,通過媒介竭力推動維新運動的繼續。當時帝國主義制造輿論,污蔑中國是“老大帝國”。為了駁斥帝國主義分子的無恥濫言,也糾正國內一些人白暴自棄、崇洋媚外的奴性心理,喚起人民的愛國熱情,激起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梁啟超適時地寫出這篇《少年中國說》。(文/陳燦 歐興榮)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