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名家清明詩會 盧奇朗誦葉挺名篇《囚歌》

2016年03月28日21:0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著名表演藝術家盧奇充滿感情地朗誦了葉挺將軍在皖南事變后被關押在重慶期間所作的詩篇《囚歌》,一首《囚歌》,濃縮著葉挺將軍對生命、自由及尊嚴的悲壯思考。盧奇是大家最為熟悉的扮演鄧小平的特型演員,他說自己從小看《紅岩》,一直非常敬仰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烈士。

 

朗誦者:盧奇

朗讀詞作:《囚歌》 作者:葉挺

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

一個聲音高叫著:爬出來吧,給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

人的身軀怎能從狗洞子裡爬出!

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

將我連這活棺材一齊燒掉,

我應該在烈火與熱血中得到永生!

詞作背景

葉挺在皖南事變時被國民黨非法逮捕,先后被囚於江西上饒、湖北恩施、廣西桂林等地,最后被移禁於重慶“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集中營。在獄中葉挺受盡各種非人的苦刑,仍堅貞不屈。在國民黨的種種利誘面前表現出了一個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他在監獄的牆壁上題寫下了這首被后人廣泛傳誦的千古絕唱。該詩分為上下兩節,全詩明白曉暢,通俗易懂,不著一典 ,猶如脫口而出,但感情熾烈,氣勢豪邁,意境表達清晰完整。這是詩人高尚情操的真實流露,讓讀者情不自禁地為詩中的那股凜然正氣而震撼感慨,為詩人的高尚人格而肅然起敬。(文/陳燦)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