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名家清明詩會 殷之光朗誦岳飛名篇《滿江紅》

2016年03月28日21: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南宋抗金名將岳飛留下一首氣壯山河、光照日月的傳世名作《滿江紅》,全詞聲情激越,氣勢磅礡。為朗誦好該詞,年過八旬的北京朗誦藝術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殷之光特意帶來心愛的鼓,邊擂鼓邊朗誦,現場慷慨激昂,有氣蓋山河之勢,讓觀眾熱血沸騰。

 

朗誦者:殷之光

朗讀詞作:《滿江紅》 作者:岳飛

怒發沖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闕!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詞作背景:

這是一首氣壯山河、光照日月的傳世名作。紹興十年(1140),岳飛揮師北伐,大破金兵於偃城。 進抵距汴京僅四十五裡的朱仙鎮后,他對部下說:“直抵黃龍(今吉林農安,金故都),與諸公痛飲耳。”這是以恢復為己任的岳飛的素志。此詞即抒發他掃蕩敵寇、還我河山的堅定意志 和必勝信念,反映了深受分裂、隔絕之苦的南北人民的共同心願。全詞聲情激越,氣勢磅礡。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