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名家清明詩會 盧奇朗誦海子詩作《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2016年03月29日15:2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是詩人海子的代表作,這首詩既清澈又深厚,既明朗又含蓄,暢快淋漓而又凝重、豐富,抒發了詩人向往幸福而又孤獨淒涼之情。盧奇韻味悠長又富有感情的朗誦讓我們仿佛觸碰到了海子“以詩為馬”的內心世界,韻味無窮。

 

朗誦者:盧奇

朗讀詞作:《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作者: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周游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隻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詞作背景

這首詩寫於1989年1月13日,距詩人在同年3月臥軌自殺隻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作者是屬於“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的“一代人”,親身經歷了從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扼殺物欲、隻講精神,到80年代末期的摒棄精神、物欲橫流的社會轉型過程。面對現實,理想主義者的作者困惑了,希望破滅了,覺得不能“詩意地棲居於世”了。同別人盲目沉醉於物質生活享受的幸福感比較起來,他更多地感到來自內心分裂矛盾的痛苦。這篇詩歌便是他人生痛苦體驗的結晶。這首詩的創作契機也有可能包含”情詩“的成分,“大海”也可能有具體所指。海子在去世之前一段時間裡,與已經分手並移居深圳,還打算移民海外的初戀女友保持著友情性質的通信。據此推測,這一“大海”意象,應與對海邊的深圳或太平洋彼岸的初戀女友的想象有關。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