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開班啦!今年非遺傳承人群將走進57所高校參加研習培訓

2016年03月30日13:4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巡視員馬盛德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黃維)“3月6日起,新疆大學、新疆師范大學、石河子大學、四川大學、西南民族大學、內蒙古農業大學等院校首期培訓已經開班。天津美術學院、山西大學、江南大學、青海師范大學等院校將陸續開班。”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巡視員馬盛德在今天召開的文化部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經過嚴格遴選和實地考察,文化部會同教育部優先選擇了專業實力較強、非遺保護工作基礎較好的57所高校作為2016年研培計劃首批參與高校,各院校將舉辦200期普及培訓班,培訓學員10000人次。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要“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振興傳統工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以下簡稱《公約》)在列舉確保非遺生命力的多種保護措施時,專門強調了“特別是通過正規和非正規教育”的傳承。為完善傳承鏈條、提高傳承能力、增強傳承后勁,2015年起,文化部、教育部啟動實施了“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以下簡稱研培計劃),以非遺中覆蓋面最廣、最能帶動就業的傳統工藝類項目為切入點,委托高校等相關單位組織研修、研習和培訓,幫助傳承人群提高文化藝術素養、審美能力、創新能力,在秉承傳統、不失其本的基礎上,提高中國傳統工藝的設計、制作及衍生品開發水平,促進傳統工藝走進現代生活,促進傳統工藝振興。

“與以往面向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或非遺保護工作者的培訓不同,”談及研培計劃,馬盛德介紹了三個特點:提出“傳承人群”的概念、發揮高校優勢、採用多層次培養模式。

“我們提出‘傳承人群’的概念,就是希望讓傳承成為人群的傳承,而不僅是單個傳承人的傳承。”馬盛德說,此次研培計劃,培訓對象不僅有被認定的各級代表性傳承人,也有尚未被認定為代表性傳承人的傳承人,還有非遺領域大量普通從業者。“通過大規模的培訓,希望更多的普通從業者逐漸成為優秀的傳承人,為新一代的代表性傳承人成長創造更好的條件。”  

據悉,本次研培計劃將分為研修、研習和普及培訓三個層次。研修,針對具有較高技藝水平的傳承人或資深從業者,如省、市級的代表性傳承人或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的徒弟﹔研習,旨在解決作品創作、產品研發和成果轉化中遇到的瓶頸問題,主要組織中青年傳承人參與﹔普及培訓,則全面提高傳承人群的文化素養、學習和領悟能力的基礎性培訓,主要面向非遺項目面廣量大的普通從業者,招收學員強調“定項目、整建制、成氛圍”。

馬盛德說,研培計劃在課程設置上,將開展傳承人講壇,邀請代表性傳承人講傳承,傳授技藝,進行交流互動﹔針對非遺典型案例進行解析,加深對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認識﹔同時,在內容上與時尚設計理念的結合,增強走進現代生活的意識﹔增加考察觀摩交流活動,開拓眼界、開闊視野等。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