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關注網絡劇:了解並善用優勢 以正能量引導觀眾

許苗苗
2016年04月1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了解並善用優勢

部分網絡劇制作者無視創作底線,片面迎合觀眾口味,這是網絡劇創作中存在的問題。但是,作為一種新興的大眾文藝樣式,與傳統影視劇相比,網絡劇和觀眾的距離更近,這是其獨特的優勢。

 

網絡劇與影視劇雖然都是通過顯示器呈現的影像藝術,但區別很多,這些區別歸根結底在於互聯網與電視兩種媒介的差異。前者是互動傳播,后者是單向傳播。體現在劇集上,看電視劇是被動的“等待”和“觀看”,而看網絡劇則可以主動“搜索”“點播”,甚至“參與”。看網絡劇時,你需要三頭六臂:覺得無趣可以拖動進度條,不喜歡就索性關閉網頁,甚至可以邊看邊通過彈幕進行實時評論。而“窩在沙發裡,邊吃零食邊看電視”,則少了這種主動參與的樂趣。

網絡劇對用戶的了解,還體現在通過大數據等技術了解收視群體的特點,以此定位劇集的內容和形式。互聯網用戶以年輕人為主體,網絡劇的觀眾也以年輕上班族居多。這一群體工作繁忙,社會壓力大。根據這些特點,創作者更多地將網絡劇定位為“減壓劇”。區別於電視劇的嚴肅性,網絡劇往往情節簡單,輕鬆勵志,有助於情緒的釋放。如《太子妃升職記》《無心法師》《萬萬沒想到》等,不是跨時空的愛情,就是超能力的歷險。情節設定不拘泥於常規,突出戲劇性和喜劇色彩,輕鬆諧謔,容易獲得年輕白領群體的認同。

互聯網用戶習慣免費娛樂,面對五花八門的網絡內容,網絡劇隻有使出渾身解數才能留住觀眾並將他們轉化為付費用戶。這決定了網絡劇的生產必須圍繞收視者的習慣和作息規律,在長度、節奏、播放周期等方面與之契合。例如辦公室系列劇,每集隻有20分鐘,恰到好處地填補了寫字樓人群午休時間的空余,順應了都市白領的生活節奏。

此外,網絡劇往往主動內置“槽點”,以一種自黑的無厘頭方式進行自我拆解,一邊拍、一邊播、一邊改,將刪改和漏洞暴露出來,有“元戲劇”的意味。比起完成度更高的電視劇,網絡劇則更多地呈現出“作者”和“成品”不完美的那一面。在人人都試圖發聲的網絡時代,這種拆解成形作品、以(有時候是故意的)服軟和示弱的姿態來打破影像產品“高門檻”的做法,某種程度上滿足了一部分觀眾的“心理優勢”。

網絡劇作為一種新生藝術類型,其創作者以年輕人為主,他們與網絡劇的受眾沒有“代溝”,跟他們的生活、內心零距離,創作者與受眾借助網絡劇這種藝術形式構成了一種新的、有效的社會溝通方式——這是網絡劇的優勢所在。網絡劇應對這一優勢善加利用。文學藝術是現實生活的反映,無論是跨時空的愛情還是超能力的歷險,總有人們心理需求的投射。但網絡劇不能僅停留於輕鬆有趣,回避作為一種藝術樣式的責任使命,了解觀眾、貼近生活是網絡劇的先天優勢,若能把這些鮮活真實的生命體驗和生活經驗予以藝術再現和表達,網絡劇就不會只是茶余飯后的消遣,將獲得直面現實人生的力量。因為,以積極健康的正能量引導觀眾,永遠是優秀文藝作品的秘訣所在。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2日 14 版)

(責編:王鶴瑾、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