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我在故宮修文物》網絡走紅:大眾視角透視"工匠精神"

蒙麗靜
2016年04月1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眾視角透視“工匠精神”

  按照常識,紀錄片的傳播效果往往難與電視劇、電影及綜藝節目等影像“娛樂”形式媲美,然而《我在故宮修文物》這個隻有三集的紀錄片卻出人意料,僅在某一視頻網站上就獲得了超過200萬的點擊量,在一向以苛刻著稱的某評分網站上也達到了罕見的9.4分,而片中儒雅的鐘表修理師更是成了新一代“網紅”——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部投資150萬、由7人團隊拍攝的紀錄片如此火爆呢?

  首先,記錄者以平等的姿態與觀眾親密交流,拉近了觀眾與記錄對象的心理距離。雖然故事發生在“故宮”,修復的是“文物”,但記錄者沒有隻盯著物件和技術本身,而是將視線放在了一群個性鮮明的“人”身上﹔區別於類似題材的其他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沒有採用宏大敘事的策略,舍棄了大場景俯拍等手段,而是以平實、散淡的鏡頭處理人與文物、人與場景、人與人的關系,因此它毫無疏離感地捕捉到了一種韻味。紀錄片中宮廷氣象依然恢弘、宮廷文物價值連城,但國寶級專家卻同我們這些平常人一樣,累時彈吉他,閑時種菜打杏兒,互相開玩笑。鏡頭中沒有權威,有的只是對人的尊重、對手藝本身的敬畏以及積極陽光、不乏新潮的活潑氣質,使得影片的代入感極強,這是吸引年輕觀眾的重要因素。

  其次,《我在故宮修文物》有自己獨特的敘事風格,記錄者的情感化表達顯示了很強的吸引力。看過紀錄片的觀眾都能明顯感覺到影片淡定、從容的“慢生活”氣質。現代化的快節奏生活帶來了精神的緊張和心態的浮躁,而紀錄片呈現出來的修復專家們從容淡定、有條不紊,因而禪意十足,他們以最佳的身體和心理狀態投入工作,不急不躁且自得其樂,令人神往。片中古鐘表修復專家王津說,“干這一行就要坐得住,必須安靜,再安靜。”這種安靜與大氣被細心的編導發現並捕捉到了,貫穿紀錄片始終。

  其實,《我在故宮修文物》最撞擊人心的是記錄對象與記錄方式透露出來的雙重“工匠精神”。紀錄片的紀實拍攝並非單純的時空重現,如果不能通過客觀的記錄透露出形而上的意味,紀錄片就失去了靈魂而成為素材的堆砌。《我在故宮修文物》的拍攝條件十分簡陋,僅有兩架攝像機,不過編導們硬是靠著4個月的長時間跟拍獲得了講故事所需的大量生動素材,並緊緊圍繞著“工匠精神”進行組織剪輯,在看似平常的細密敘事中,故宮文物修復大師們嚴謹、耐心、敬業、精益求精、不計得失、耐得住寂寞的“工匠精神”生動體現出來,讓觀眾受到靜和美的滌蕩,獲得了精神上的升華。

  貼近大眾的平民影像表達、精致的“慢生活”態度以及極致的“工匠精神”內核,這些個性十足的紀錄片元素將《我在故宮修文物》這部紀錄片營造得趣味盎然,其走紅網絡也就不足為奇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2日 14 版)

(責編:王鶴瑾、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