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全國集中銷毀侵權盜版及非法出版物1418萬件

2016年04月21日14:2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為迎接第16個“4·26”世界知識產權日的到來,4月21日上午10時,隨著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專職副組長李長江在北京主會場宣布銷毀活動開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016年侵權盜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銷毀活動進入進行時,“掃黃打非”進基層工作宣傳也同時展開。

此次銷毀活動,全國共銷毀盜版音像制品、盜版圖書、盜版電子出版物及非法報刊1418余萬件。其中,北京主會場展示待銷毀樣品60萬件﹔山東、浙江、廣東、貴州、湖北、廣西、四川、陝西、雲南等9個省(區)的銷毀量均在60萬件以上。

保護知識產權、打擊侵權盜版,歷來是“掃黃打非”的工作重點之一。2015年,各地“掃黃打非”部門深入開展專項行動,嚴查網上網下侵權盜版行為,全國共收繳侵權盜版出版物700余萬件,查辦侵權盜版案件2195件。為了進一步加大對侵權盜版活動的打擊力度,今年2月份,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又組織開展了部分城市高校周邊復印店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復印店侵權盜版違法行為。其中,廣西、天津、安徽、吉林、江西、福建等地迅速行動,開展多類執法檢查,取締關閉了近百個無証照復印店。今年第一季度,全國共收繳侵權盜版出版物119萬余件。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在活動講話中指出,在展示打擊侵權盜版成果的同時,也要看到,非法出版活動向網上轉移的趨勢明顯,一些地方侵權盜版現象屢禁不絕,打擊侵權盜版的任務依然繁重。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明確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這些都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營造良好創新環境,鼓勵支持創新成果的推廣運用。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吳尚之主持北京主會場銷毀活動。北京市副市長、市“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寧代表北京市講話。社區群眾代表、網絡企業代表及中學生代表在現場發出倡議。全體代表和群眾在“打擊侵權盜版 保護知識產權”背板上簽名,並參觀“掃黃打非”宣傳展板及收繳罰沒出版物。北京市“掃黃打非”辦公室現場組織開展了“掃黃打非”工作舉報、咨詢和法規宣傳活動。

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成員單位的領導及有關負責人,北京市“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及成員單位負責人及有關執法人員,各界群眾代表近500余人參加了銷毀活動。全國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分別參加了各分會場的銷毀活動。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