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媽祖故裡福建湄洲掀起“天下媽祖回娘家”高潮

2016年04月29日08: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媽祖故裡福建湄洲掀起“天下媽祖回娘家”高潮

媽祖故裡福建湄洲掀起“天下媽祖回娘家”高潮

  圖為媽祖信眾恭捧著自己供奉的媽祖像“回娘家”媽祖祖廟進香。 林群華 攝

  農歷三月,湄洲媽祖祖廟都密集上演著“天下媽祖回娘家”的民俗文化大戲。 林群華 攝

  中新網湄洲島4月28日電 題:“媽祖故裡”福建湄洲島掀起“天下媽祖回娘家”高潮

  作者 陳丹妮 林群華

  從文甲碼頭登船渡海,經海上顛簸,登島,過山門,拾階而上,直至位於山頂的媽祖祖廟天后宮。這是每個媽祖信眾前往“媽祖故裡”福建湄洲島朝聖的道路。

  一路上,來自高雄開基天后宮的主委庄元登牢牢將本宮供奉的三媽媽祖像恭捧在胸前。“因為信仰,這是九年來第七次回祖廟了。”庄元登笑著對記者說。

  庄元登是這個農歷三月帶著媽祖“回娘家”的其中一員。農歷三月廿三是“海峽和平女神”媽祖的誕辰日。每年農歷三月份來臨,來自世界各地的媽祖信眾都會按照歷史傳統,不約而同地恭抬著分靈媽祖前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省親進香。

  不論何年,在“媽祖故裡”湄洲島,農歷三月的每一天,都密集上演著一出“天下媽祖回娘家”這一震撼人心的民俗文化大戲。

  今年的農歷三月廿三(4月29日),是媽祖誕辰1056周年紀念日。隨著媽祖誕辰日的日益臨近,越來越多的兩岸媽祖信眾上島進香。

  28日,“天下媽祖回娘家”更是達到了一個高潮,為了爭搶媽祖誕辰日“頭柱香”的福氣,眾多媽祖信眾選擇在這一天早早來到媽祖祖廟,排隊等待零點時刻的來臨。

  這一天,上千年歷史的媽祖祖廟被“回娘家”人群的熱情與虔誠圍攏,祖廟媽祖金身的周圍,更早已排滿進香團帶來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媽祖像。

  “海上女神”媽祖誕生於湄洲島。迄今,全球信眾超過2億人,遍布28個國家和地區。媽祖信仰尤其盛行於台灣,上萬個媽祖宮廟,分布在台灣每一個村庄。

  台灣高雄開基天后宮、高雄發天宮、高雄慈賢宮、苗栗西湖五龍宮等多支台灣媽祖進香團,選擇在這個三月前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

  已是第6次來祖廟的台灣高雄發天宮主委林永元說,該宮媽祖是當年鄭成功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台灣時帶過去的﹔早在1990年,發天宮便首次來祖廟尋根謁祖。

  高雄慈賢宮宮主許智萍奉祀媽祖40年來第一次回到祖廟,“回來的感覺既陌生又興奮,圓了回祖廟的夙願。”

  據了解,今年媽祖誕辰以“馨香傳承情滿海絲”為主題,攜手兩岸媽祖信眾弘揚媽祖文化,舉辦包括“天下媽祖回娘家”活動、升幡挂燈儀式、莆仙民俗廟會、“大愛媽祖”大型詩歌朗誦會、硨磲媽祖開光典禮、丙申年春祭媽祖大典、“拜五行媽祖、求五福好運”活動、“媽祖文化與海絲之路”學術沙龍等活動。

  由於媽祖誕辰的到來,島上人流量激增。湄洲媽祖祖廟董事長林金榜告訴記者,今年“天下媽祖回娘家”活動開始以來,已有600多個進香團30多萬人次來祖廟謁祖進香。

(責編:吳亞雄、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