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東首次舉辦宗教文物展覽 將展出151件文物(圖)

2016年04月29日08: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首次舉辦宗教文物展覽 將展出151件文物(圖)

廣東首次舉辦宗教文物展覽將展出151件文物(圖)

  4月28日,廣東博物館將舉辦宗教文物展,展出明代銅鎏金釋迦牟尼佛。 蔡敏婕 攝

  4月28日,廣東博物館將舉辦宗教文物展,展出北宋木雕羅漢。 蔡敏婕 攝

  中新網廣州4月28日電 (陳驥旻蔡敏婕)廣東省博物館28日稱,“美美與共——廣東宗教文物展”將於4月29日開幕。該展覽是內地首個以地區綜合性宗教文物為主題的展覽,旨在通過造像、繪畫、陶瓷等151件宗教文物,回顧廣東多元宗教和而不同。展期至2016年8月21日。

  該展覽囊括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及民間信仰諸部分,以館藏宗教文物為主,同時融入了廣東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等研究機構和博物館所藏宗教文物,涉及陶瓷、書畫、青銅器、木雕、書籍等不同材質的文物共計151件。

  廣東收藏的佛教、道教和民間信仰部分的文物存量較多,展覽通過造像、書畫、法器等分類進行了相應展示。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方面的文物存世不多,主要包括拓片、書籍以及少數瓷器和金屬制品等。

  廣東省博物館介紹,在漢代,佛教已伴隨海上絲綢之路傳入廣東﹔兩晉時期,道教始南傳入粵,在廣東各族群人民中廣泛流傳﹔唐初,伊斯蘭教經由海路傳入中國,第一站便是廣州﹔至明中葉,天主教開始傳入,隨后基督新教則於清中期傳入。

  此次展覽將展出明代銅鎏金釋迦牟尼佛、北宋慶歷八年木雕羅漢、清墨彩描金耶穌受難圖盤等文物。

  此外,展覽還將出版同名圖錄,特邀各個宗教的專家撰寫專題論文使展覽主題得以深化。

  廣東博物館介紹,“美美與共——廣東宗教文物展”在一定程度上梳理了該省宗教文物,並將促進相關機構對宗教文物保護、展示和研究的重視。與展覽配套的豐富多彩的活動、講座和專業圖錄,服務於各個層次的觀眾,將加深民眾對中國宗教尤其是廣東宗教的認識。(完)

(責編:吳亞雄、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