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解碼《歡樂頌》:是什麼讓它成為女人戲中的“黑馬”?

唐平
2016年05月06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安迪,曲妖精,關關,樊姐,小蚯蚓,這五個名字你最近肯定聽過。她們的身影遍布你的朋友圈,上下班的地鐵,微博天涯豆瓣知乎……她們就是熱播劇《歡樂頌》中五個個性鮮明的“五美”。《歡樂頌》劇情並不復雜,上海歡樂頌小區五個女青年本在不同的人生頻道裡安身立命,卻因一場電梯意外捆綁在一起,由此命運交織、悲欣咸集……五個姑娘有顏如玉,有賦比仙,有的坐擁千鐘粟,有的苦作稻梁謀。但她們都是各自的人生主角,“哆瑞咪發梭拉西”,五線譜上流淌的音符組成了她們人生起伏的不同變奏。不管起點高低,隻要保持“目視前方下巴抬高更漂亮”的姿態,前方就“總有幸福在等你。”

一、地氣接到塵埃裡

《歡樂頌》被很多觀眾評價為一部自然、真實的作品,有種夠形象的比喻就是“地氣接到了塵埃裡”。這種真實感最直接的來源體現在角色塑造上,人物個性鮮明、飽滿立體。

集智慧與美貌於一身的海歸精英安迪並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完人,她也有對家族精神病史的恐懼,對愛情的接受無能,“女神”與“女神經”之間似乎隻有一念之差。行為乖張、玩世不恭的白富美曲筱綃自帶滿身江湖習氣,但她在事業上又萬不肯馬虎在朋友危難時絕不會掉鏈子。一心想躋身上流社會的樊勝美愛慕虛榮的一面固然遭嫌,但她做人又並非沒有底線,而且她熱情仗義的另一面還BlingBling地閃耀著人性光輝。甚至是同為社會新鮮人、職場小菜鳥的邱瑩瑩和關雎爾,她們也毫無雷同處,一個是頭腦簡單凡事拎不清的小迷糊,一個則是知禮懂事、積極進取的乖乖女。五個不同的人物身上實則匯集了芸芸眾生百態,總有一款人物讓你似曾相識,總有一個性格側面讓你惺惺相惜。藝術作品的價值在於提供一面鏡子,觀眾能借助於它更清晰地照見別人並反觀自己。在這一點上,《歡樂頌》是一面可以裝進化妝包裡的趁手鏡子。

二、細節讓考據癖服氣

《歡樂頌》真實的質感還出自細節上的精細打磨,這一精細度連考據癖也不得不折服。暫且不論趙醫生名片上電話搜索出的微信主人就是趙啟平本尊,也不論facebook上當真有安迪奇點其人其事這些手筆是否出自便於拍攝而有意為之的初衷。單是一些看似尋常的生活細節就讓你大呼“神還原”。比方說,安迪冰箱裡滿滿的冰水對應的是她長期旅居美國的生活習慣,邱瑩瑩爸爸在探訪完女兒后返鄉乘坐的公交車竟然是真駛向上海火車站的927路。

不得不說,觀眾在飽經粗制濫造的快餐式作品的精神凌虐之后,遇見這樣草蛇灰線伏脈千裡的精巧構思,這般處處為高保真生活而背書的作品時,心中騰起一股久違的親切感。文藝創作者的藝術構思、藝術表現不應當局限於自己虛設的逼仄遐想空間裡,大千世界慷慨地賦予了很多鮮活素材。《歡樂頌》捕捉到這些隱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幕幕習以為常,卻也因此成就了作品面貌上的一出出栩栩如生。

面子上真實的即視感始終是裡子的外在表現形式,一部好戲還得靠裡子來支撐。

三、疼痛中成長能量大

《歡樂頌》看似絢麗的糖果紙,包裹著其跌倒與攙扶、疼痛與成長的正能量內核。劇中花了很大一部分篇幅描述五位女主人公的職場生涯,期間也有辦公室戀情、飯桌生意經等活色生香的段落。實際上,這些統統是輔助性的邊角料,《歡樂頌》講的不是職場厚黑學,而是一堂進階公開課。

舉例說來,安迪從市場調研、數據分析、實力評估、項目方案制作等方面給一竅不通的曲筱綃上了生動一課,也未嘗不是為觀眾奉上一冊免費商業教案?邱瑩瑩的網店生意沒有起色,曲筱綃點化她做銷售要靠自己一單單上門推銷跑出來,這一番話對那些寄望於天上掉餡餅的“家裡蹲”學派來說無異於一次實踐指南?在職業道路上,曲筱綃、邱瑩瑩、關雎爾這撥年輕后輩得到的是華爾街精英安迪與HR老手樊勝美的精神鼓勵、經驗傳授與實踐幫扶,這一立意遠勝於以爾虞我詐為賣點的商戰劇的品位格調與思想境界。在情感戰線上,縱然前路道阻且長,姑娘們也是唱著歡樂頌,遠離一哭二鬧三上吊的雷池。“疼痛”是她們掌心裡糾錯的情感線,“成長”則是她們命運裡的航標燈。邱瑩瑩遇人不淑,白渣男讓她懂得了戀愛大不過天,人品比顏值更重要﹔安迪在汲取與奇點戀情崩盤的教訓后,也終於克服心理魔障找到真命天子﹔曲筱綃在遭遇趙醫生對自己不學無術的鄙夷后,痛下決心填實文化空心﹔就連虛榮市儈的樊勝美,在聽到“帶上換洗衣服”這樣暗示性極強的話語時,也守住人格的底線而絕非僅以金錢為情感取向。

四、時尚養眼貨真價實

最后再說說這部時尚都市劇的養眼指數。全劇的時尚品味摩登而考究,並不像一些劇打著“潮流風向”的旗號卻讓霸道總裁、集團繼承人屢屢制造時尚災難。安迪的頭銜是企業高管,那她100萬+的敞篷跑車得貨真價實﹔曲筱綃的身份設定是白富美,那她不同款式的名牌包也是要常換常新,時裝更是要有大牌加持﹔奇點是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富商巨賈,他和安迪約會的餐廳自然堪稱滬上美食地圖﹔外灘、陸家嘴、徐家匯商圈、世紀大道、凌空SOHO等上海的地標劇中來了次地毯式搜索……無外乎網友感慨,歡樂頌五美的故事為上海這座“東方魔都”奏響了極具風情的新樂章。

《歡樂頌》,這部集滬上人文風情於一身的劇就像我們記憶裡的大白兔奶糖,外面是一層精致漂亮又特色鮮明的糖果紙。隻不過,跌倒過,哭了,爬起來,笑笑,酸酸甜甜才是生活的本來滋味——這張奶糖紙裡面包的其實是一顆話梅糖。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掃描下方二維碼 關注“文藝星青年”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