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丹青贊美勞動:“中國夢·勞動美——基層勞動者風採美術作品展”在太廟開幕

2016年05月28日09:3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范迪安題寫 《中國夢 勞動美》

2016年5月27日,由北京市總工會聯合中央美術學院舉辦的“中國夢·勞動美——基層勞動者風採美術作品展”在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太廟藝術館開幕。來自不同行業的勞動模范代表、職工藝術家與中央美術學院百余名師生相聚在太廟享殿廣場,共同演奏了一曲高亢的“最美勞動者”之歌。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北京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曾繁新,中央美術學院黨委副書記王少軍,中央美術學院校長助理盧斌,中央美術學院造型學院黨總支書記、副院長王穎生,協同創新辦公室主任岳潔瓊,工會常務副主席王書杰,全國勞動模范、突出貢獻專家趙永志出席開幕式。

范迪安在致辭中表示,此次主題寫生活動是北京總工會和中央美術學院通力合作,持續開展用藝術表現勞動,弘揚勞動精神的新成果。在擁有六百年歷史的恢弘宮殿群面前舉辦展現基層勞動者風採的美術創作作品展,一方面喚起了我們極大的歷史感,一方面又使我們有著當代的自豪感。中央美院提倡“藝術與勞動相結合”的教學、教育方向是永久的,此次活動中,黨委副書記王少軍教授親自帶隊參加創作,一大批美院優秀的中青年教師帶著同學們,與首都職工藝術家一起深入生活,認真感受勞動者的精神世界,表現勞動的場景和勞動者的風採。

“這次活動將勞動之美用繪畫、雕塑等藝術方式展示給社會特別有意義”,曾繁新表示,中央美院師生用藝術這種最富感召力,最生動、鮮活的方式,將勞動的現場、勞動的微笑展示給每一位職工,呈現與社會,將勞動的精神傳遞給后人。

為迎接五一國際勞動節,展現首都勞動者風採,把握新時期首都城市文化中心的戰略功能定位,在北京市總工會聯和中央美術學院共同組織下,4月27日至29日,來自中央美術學院近80余名藝術家走出畫室,與職工藝術家一起,開展了為期三天的“‘中國夢·勞動美’基層勞動者風採展”主題寫生活動。

此次寫生活動選取了濃縮首都發展時代特色的建筑工地、創新科技企業和新型農業三個場景的勞動群體,他們既有傳統勞動者的奉獻和專注,又有新時代賦予的活力和創新。期間,藝術家們深入基層勞動現場,與勞動者深入交流,通過國畫、油畫、水彩、素描、雕塑、攝影等不同的藝術媒介,用手中的畫具描繪熱火朝天的一線勞動現場,為默默耕耘在一線崗位上的職工和勞動模范代表描形寫意,結合現場體驗和對勞動精神的理解,創作了一批形式多樣、充滿藝術表現激情的作品。

為把這次基層勞動者風採主題寫生活動的成果更加充分地展示給社會,讓社會各界領略當代勞模的精神風採,所有作品經過學術整理與展陳設計,今日起在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太廟藝術館享殿東配殿、西配殿集中展出。近百件作品從多角度展示了奮斗在基層一線勞動者的風採,透過生動的藝術新作和豐富的現場資料,讓觀眾可以從多種角度感受勞動者之美、勞動場景之美、勞動精神之美。同時,藝術家的創造性藝術勞動,也使勞動精神得到了多層闡釋和表達。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教授專門為此次活動題寫“中國夢 勞動美”,並代表學院將師生作品捐贈給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收藏。開幕式現場,范迪安、曾繁新為藝術家及中央美院的師生頒發作品收藏証書。此外,主辦方還將選取作品中的肖像部分加以復制,贈送勞動者本人。

此次展覽將展至6月11日,展覽還為全市持“工會會員互助服務卡(京卡)”的工會會員發放免費觀展名額15000個。具體信息,可登錄12351職工服務網查詢。

宣傳部 吳瓊 趙晶/文

藝訊網 張文志/圖

展場——

現場——

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教師

王少軍、李博雍 《青年工人白靜》石膏 35x60x40cm

王少軍《京東方速寫》紙本

王少軍:這一次我們從高科技從業者身上認識到一種新時代的美感,這種美實質是對知識的無窮盡地探求,是知識發展的高級美,是人類智慧文明高科技化的理性呈現。

王穎生《京東方員工 》紙本素描 58x72cm

王穎生:我畫的是一位青年技工。通過這幅作品,我想對她的工作態度表示敬意,也向京東方的企業精神表示敬意。

李曉林《80后工程師小蘭》紙本色彩 54x80cm

李曉林: 京東方是世界相關行業的佼佼者,他們的員工是有夢想的人。

曹巍 《京東方——通往生產線的大門》布面油畫 60x80cm

曹巍:深入生活,反映勞動美,弘揚健康向上社會精神的藝術實踐活動,對於當下的藝術創作非常必要。

夏理斌《勞動美-半導體顯示生產線工人》布面油畫 60x80cm

夏理斌:一幅幅新時代首都一線勞動者共筑中國夢的畫面躍然紙上,我們用畫筆記錄下社會發展的新面貌。

邸超 《青年工人像》紙本水墨180x97CM

邸超:汗水開拓創新路,勞動鑄就中國夢。作為一名美術教員,我很榮幸能夠為這些普通平凡而又愛崗敬業的勞動者造像。

學生

一份耕耘一份收獲。擁有飽滿的工作熱情、執著的敬業精神、嚴謹的工作態度,才能夠較好地完成各項工作。——莫隱

在我眼中勞動模范不需要有顯赫的功績,但要有愛崗、敬業的精神。我願用自己的畫筆記錄下這最美好的時刻,讓平凡的勞動美感染所有奮戰在崗位上的勞動者!——賀英倫

他們通過個體的理想踐行著偉大的中國夢,展現著新時代的勞動美。——孫詩謙

勞動者嚴謹踏實認真的工作作風深深影響到了我們。——劉虹麟

京東方的員工為鑄造中國夢奉獻了自己的力量,他們是有擔當的國家新一代勞動者,是我的榜樣。 ——趙岳

勞動的成果是偉大的,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引領著時代的發展!——楊亞輝

感謝他們在忙碌的工作中為我們講解,讓我們了解他們,了解我們所處的時代。——鞠國明

勞動的場景和勞動者的形象氣質都會呈現出鮮明的時代特點。——閆同林

地鐵6號線施工現場

教師

孫韜《“五一”地鐵建設者》布面油畫 60x80cm

孫韜:在採風和創作這幅作品的過程中,我被地鐵工地的勞動場景深深地迷住了。

劉麗萍 《地鐵工地》紙本水彩 64×71cm

劉麗萍:這些強壯的工人,有著烏黑發亮的眼睛,汗水和泥土擋不住臉上的光芒。全身透出朴實,成熟的氣息,洋溢著勞動的自豪與陽剛之美。

王偉《地鐵建筑工人》石膏 34x34x2cm

王偉:通過這幅作品,我想對勞動者的工作態度表示敬意,也向地鐵工地的企業精神表示敬意。

廖勤 《為地鐵工人塑像》紙本水墨 62x92cm

廖勤:我們的師生拿起手中畫筆,為當代勞動建設者們塑像,他們是這個城市春天裡的最美形象!

馬佳偉《堅韌》布面油畫 60x80cm

馬佳偉:這個場景深深的打動了我……我拿起畫筆,記錄下昏暗光線中依舊清晰可辯的堅韌和勤勞。

學生

看著他們的臉龐,你能否聽得到六號線的聲音?不,那不是轟鳴,那是勞動者的心跳。——李中誠

在這種靜默的情境下,我發現工人們傳遞出了強大的力量。這力量是自信,是堅韌,是豁達﹔這力量深深地觸動了我!——周藝蕾

藝術創作不僅是個人探索,更需要這種最朴實經驗提供的靈感和動力,勞動本身就是一門藝術!——郭新元

看到這些,我隻想記錄下他們抬頭休息的一瞬間,向他們致敬。——郭遙

他們是一個個有血有肉、平凡又讓人尊敬的人。感謝這些默默付出的工人,是他們讓我感動。——王明澤

他那滿是紋路的皮膚和結實的身軀真實的反映了勞動的辛苦,希望能借他的形象來表達我對勞動者的敬意。——仇冕

正是這些默默無聞地鐵工人的辛勤付出,才給我們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快捷。——王樂慶

他們是真正的城市建造師,為人民服務的勞動楷模!——李暢

勞動者是光榮的、是平凡而又偉大的,是時代的創造者,是值得我們永遠歌頌的主題!——楊喜

昌平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

教師

白曉剛 《取樣土的研究員》 布面油畫 80×60cm

白曉剛:我看到〝農業〝和〝勞動〝以不同以往地姿態呈現著新的樣貌,了解到現代科技的發展作為新的〝勞動〝形式在我們這個農業大國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成就。

陳曄 《5:40番茄數據》布面油畫 80x60cm

陳曄:可敬的勞動者們就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幾代勞模的汗水與思考成就了新農業,成就了中國夢!

王曉輝 《草莓姑娘》 紙本水墨 13.5x19.5cmx12

王曉輝:近距離微寫真不僅是描繪她們青春的美麗、成長的快樂以及勞動的風採,更是以水墨的方式抒寫出草莓姑娘為我們帶來的甜美生活。

石煜《介紹無土栽培的趙永志站長》布面油畫 60cm×80cm

石煜:此次為勞動者畫像不僅使我們對現代農業有了新的認識,也看到了勞動者辛勤和智慧的凝聚。

孔亮《勞模肖像趙永志》布面油畫 60x80cm

孔亮:工作是人生最珍貴、最重要、最有價值的行為。愛勞動的人將永遠煥發出美麗動人的光彩。

陳科《勞動》樹脂著色 51x112x51cm

陳科:體會在一個行業領域中那些為國家和人民作出杰出貢獻的勞動者的精神﹔體會習主席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提到的工匠精神!讓我們更好地去為人民服務。

學生

農業生產不僅需要土和肥,更需要科技創新﹔美術創作不僅需要紙和筆,更需要生活!——畢維維

勞模,未必一定是某個職業的特種標杆。在社會生活中無論在什麼地方,隻要能發揮積極向上的作用,就是勞模。——牛繼釗

勞動者們用他們的智慧贏得了更高的產值更好的收益,也體現了我國重視發展科技農業、現代農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重大努力!——梁子川

繁茂的綠葉和誘人的碩果背后仿佛可以看到勞動者辛勤勞作的身影和臉上純真燦燦的笑容。——張姿

我們繪畫創作不僅是個人行為,更有一份反映現實社會、回饋社會的責任。——岑道一

為社會增添信心與正能量,是本次活動的要義所在。——李奕蒼

勞動是艱苦的,勞動是令人贊揚的,勞動更是令人感到驕傲與光榮的。——唐文國

我們努力用我們所學的藝術知識讓人們真切的去體會這些農業科技工作者的勞動美。——呂相勃

勞動,一份辛勤、一抹汗水、一種收獲,勞動是美麗的,勞動者更是美麗的。——高義杰

我有些吃驚,第一次看見這麼小的面積結出了驚人的果實量。那些火紅的艷麗的顏色是完全健康的小生命,可愛到我無法移動我的目光!——夏理佳

 

(責編:艾雯、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