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大型童話舞劇《野斑馬》獻禮中關村二小建校45周年

2016年06月06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  6月3日至5日晚,由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二小學338名小學生表演的大型童話舞劇《野斑馬》在清華大學新清華學堂再次上演。據悉,這部由中關村二小金帆交響樂團、金帆舞蹈團、銀帆合唱團聯袂出演的童話舞劇,自2015年1月在清華大學轟動首演后,引獲好評無數,同年7月,該舞劇作為中英文化交流項目,榮登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頂級舞台。今天,大型童話舞劇《野斑馬》再一次登上新清華學堂的舞台,具有特別的意義,它既為孩子們的“六一”兒童節增添了色彩,也為學校慶祝建校45周年拉開了序幕。

童話舞劇《野斑馬》由導演張繼鋼、曲作家張千一在原劇基礎上,結合兒童青少年的身心特點改編而成。全劇分為四幕,講述了善良的斑馬姑娘為了友誼與和平,犧牲自我,喚醒人性的故事,體現出熱愛自然、歌唱生命、禮贊人性、崇尚友愛的主題。此前,張繼鋼、張千一已將《野斑馬》這部作品的表演權授予了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中關村二小。

此次參加演出的338名學生最小的隻有7歲。在排練過程中,孩子們積極參與、熱情投入、刻苦練習。在導演團隊、專業老師付出和指導下,他們不僅提升了技藝,也體會到藝術的魅力。演出中無論是樂團對背景音樂的把握,舞蹈團從領舞到群舞的亮眼表現,還是合唱團實施恰當的唱詠,都牽動著現場觀眾的心緒,帶給觀眾一波又一波的震撼。

《野斑馬》的演出不僅僅隻造福了三個藝術樂團,為了讓更多的額學生受益,學校積極行動,探索以此部兒童舞劇為契機,開展多元的社團活動和教育。

學校通過搭建這個大舞台,讓孩子們在素質教育的大課堂中走進大師、走進經典、走進藝術。同時,學生藝術教育的發展不僅是為了發展幾個社團,成就一批孩子,更重要的是讓中關村二小所有的孩子都能受益於學校藝術教育的積澱。例如學校的美術社團的老師帶領著孩子一起畫野斑馬,設計道具、服裝等﹔手工社團的學生則制作手工的野斑馬……

《野斑馬》不僅是一台演出,更是學校藝術教育的文化傳承。通過一屆一屆學生排演這部舞劇,不僅為具有不同興趣愛好和潛質的孩子提供了展示個人才華的舞台,也將孩子們在這個過程中傳承二小的精神與藝術教育的精髓。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