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魚海棠》今登院線 十幾萬張手稿畫出古典美

2016年07月08日07: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年!大魚長成,海棠花開

  導演梁旋(右)、張春。

  《大魚海棠》劇照。

  動畫電影《大魚海棠》歷經12年時間,延期多次,今天終於與觀眾見面了。正如陳奕迅演唱的主題曲:“秋去春來,海棠花開……”在上映前夕,兩位80后導演梁旋、張春分享了影片從創意之初到完成的歷程,“抱歉讓大家久等了”。

  投資

  新人做動畫,找錢屢碰壁

  梁旋、張春並非動畫電影科班出身。2003年梁旋從清華大學熱能工程系退學,開始和清華美院的好友張春一起做動畫。從學校出來后,又不想靠父母,他們做了第一個短片《女孩的日記》,拿去參加比賽,結果就獲得了獎金。

  2004年上半年,梁旋有一天做了一個夢,夢到一條小魚,然后那條小魚變大,就得找各種各樣的容器,讓它能活下來。夢裡的這條魚越長越大,水杯、木桶、小池塘都容不下它,最后隻能把它送回大海。后來它不想待在大海裡,想飛到天上去。梁旋覺得這個夢很神奇,就和張春把這個夢做成一個短片放到了網上,沒想到點擊率非常高。看到很多人喜歡,梁旋、張春打算做一部大電影。

  2005年倆人成立公司“彼岸天”,靠接一些商業項目養活公司,同時也為影片准備資金。“從7分鐘的短片,到做成100分鐘的長片,故事和世界觀、角色關系都要設計,非常復雜。”梁旋說,開始准備劇本時,整個動畫行業環境還不好,他們找不到一起合作的動畫電影編劇,隻能自學,用了兩年多時間才完成劇本第一稿。

  2010年初,他們拿著劇本去找投資,卻不斷碰壁。“我們畢竟是新人,投資方怎麼能放心把大電影交給我們?”梁旋說,當時電影市場賣座的隻有“麥兜”和“喜羊羊”這樣的動畫影片,大家都覺得動畫片是拍給小孩看的,所以投資方不願花那麼大的預算來投《大魚海棠》這樣一部電影。當時,梁旋、張春跟上海文廣集團談了整整一年,最后還是不了了之。

  萬般無奈之下,2013年6月初,梁旋通過微博向網友求助,並在網上發起眾籌。45天裡,3596人出資,籌集到約158萬元。此次眾籌也引起了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的注意,后者正准備進軍動畫片領域。“看到眾籌的預告片后,我馬上意識到這部作品可能會創造一個奇跡,當年11月份就確定投資電影,還投了他們的公司。”光線傳媒參與后,《大魚海棠》500萬美元的制作資金終於到位。

  創作

  十幾萬張手稿畫出古典美

  《大魚海棠》用中國傳統元素創造了一個充滿想象力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海天相接,大魚在人間和另一個平行世界穿越游弋,掌管海棠花生長的少女椿、少年湫與大魚鯤相遇,一場奇幻的生命輪回由此開啟。片中的角色多達一百多個,除了主角椿、鯤、湫,還有椿、湫的家人,靈婆,鼠婆,后土,句芒,嫘祖,祝融等角色,在故事發展中承擔重要作用。

  “我們受過很多經典動畫的影響,包括小時候看的《哪吒鬧海》和《大鬧天宮》,像鯤的眼睛就參照了哪吒的眼睛。我們借鑒了敦煌壁畫、《山海經》,還包括像庄子講的一些意境。”梁旋說,他們不會照搬,要進行創新、改編和融合。

  影片極富古韻,片中建筑物的磚瓦、木頭、燈籠等上面的紋理和字,家居裝飾物的擺放等,時不時讓人感覺置身於某個古鎮。這一點受益於負責美術制作的張春,他從小在寧波長大,家裡挨著當地有名的藏書樓“天一閣”。“那時候天一閣還沒開始收門票,相當於我們的后花園,可以進去玩。”他笑說,自己從小就在那樣一個環境裡,對青磚綠瓦的古建筑耳濡目染,自然融匯到畫作中。

  說起影片制作難度最大的片段,張春脫口而出,“片子裡下雨的段落,因為講的是魚遇到了災難,海水倒灌陸地,對我們后期合成是一個比較大的麻煩。”即便是好萊塢頂級制作,要做出下雨的3D效果也是很費功夫的。而《大魚海棠》是后期轉成3D電影,更需要做出雨水的層次感。

  “這部電影的手稿有十幾萬張,能堆滿一間屋子,有很多都沒用到片子裡。”梁旋說,整部電影有1300多個鏡頭,如此繁瑣的工序為的是確保視覺效果,“因為我們想把最極致的美帶給觀眾,一方面是畫面的美,另一方面是故事動人的美。”

  市場

  沒模仿宮崎駿,無票房壓力

  《大魚海棠》的畫風唯美,但也有人質疑影片模仿宮崎駿的動畫風格。梁旋毫不隱晦對宮崎駿的喜愛,但他覺得自己更突出了中國文化元素,片中人物的傳統服飾、隨處可見的中國紅,以及風格獨特的福建土樓等,都給人一股強烈的“中國風”。“宮崎駿的畫面追求清新、童真,我們的畫面更注重光影,色彩很濃郁,更有神秘感。”

  與國產低幼動畫片不同,《大魚海棠》的故事主線是椿、鯤、湫之間的三角戀,帶有愛情色彩。梁旋回應,自己去路演的時候,發現小孩子看了沒覺得是愛的故事,更覺得是一個單純友誼的故事﹔在年長的觀眾眼裡,可能看到更多的是生命輪回,人要大膽去追求自己希望守護的東西。

  去年暑期檔,《西游記之大聖歸來》成為國產動畫黑馬,有人也期待《大魚海棠》能成為今年暑期檔的“扛把子”。在梁旋看來,“大聖歸來”的成功,改善了整個國產動畫片的環境,對《大魚海棠》最大的幫助就是院線希望出現一個奇跡,排片的時候會多排一些場次。他直言沒有市場壓力,也不想超越誰,“我們本身是新人,又是處女作,會有很多瑕疵和遺憾,我們就是做一部自己喜歡的電影,讓整個團隊覺得特別驕傲,這就足夠了。”

(責編:溫璐、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