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觀網絡大電影《奪命稻草人》:你我心裡都藏著稻草人

徐粵春
2016年07月15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

經歷了驚心動魄的鄉村奇案后,袁茵回到城裡的家,在痛痛快快洗個熱水澡,徹底向一切不幸和驚嚇告別時,門外突然響起了驚悚的敲門聲……這是7月13日在愛奇藝、樂視、騰訊、優酷等各大視頻網站上線的懸疑電影《奪命稻草人》暗藏玄機的尾聲。

這時我確定,那個稻草人你甩不掉。因為,他一直藏在每個人的心底。這是《奪命稻草人》告訴我們的真相。這部影片備受好評,近期榮獲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學院獎”最佳編劇獎。

故事發生在一個偏遠貧窮破落凋敝的大柳樹村。村裡青壯年都進城打工,隻剩下老弱病殘。女主角袁茵帶著年幼的女兒來到村裡尋找失蹤的老公,卻發現村子裡正在鬧鬼,兩個人已經死去。稀鬆平常的日常所在,卻隱藏著一個令人膽寒的駭人秘密……電影劇情扑朔迷離、環環相扣,充滿驚悚、懸疑、緊張、刺激。影片以有軀體、無靈魂的稻草人隱喻重物欲、輕精神的當代人,聚焦精神挫敗、情感飢渴等當代社會問題,串接鋪陳整個劇情。

影片中有兩出愛情悲劇。周樂與劉露從小情投意合,然而因周樂家貧,他們的愛情得不到劉露家裡的支持。因為家裡還有一個傻弟弟劉川,劉露被迫嫁給了鎮上有錢的屠戶人家。大龍與村長的女兒小蒙初中同學時就好上了,高考后大龍榜上有名,進城上大學,順理成章留在城裡工作、結婚、生子,而小蒙名落孫山,隻能留在村裡務農。人生的不同際遇拆散了這兩對鴛鴦。

這種愛情悲劇在當今農村並不鮮見。自然生長的情感之花,與生活現實相抵牾時,隻能敗落枯萎,似乎不必因此過於糾結,這只是一次情感輪回,因為還可以等待下一次陽光雨露的滋潤后再次綻放。然而沒落凋敝的農村,人口銳減,生活寡淡,還能有多少感情的機會?當人們的情感生活出現真空時,精神世界開始扭曲,直接導致行為的乖戾。

周樂外出打工感覺一直找不到心靈歸宿,面對身邊繁華世界卻無人交流、無人理解,陷入了熱鬧的孤獨。於是他回到大柳樹村,做出常人不能理解的舉動——日日夜夜扎稻草人,並把它們放在村裡路口、麥場、田間,扎稻草人是周樂內心的痛,也是他的“秘密”。周樂的怪癖行為引起了村民的恐慌。村裡有人聽說周樂在外面打工時犯事殺了人,一些人認為村裡命案與周樂扎那些稻草人有關。而小蒙則因愛生恨,遷怒與薄情寡義的大龍和“搶”他男人的袁茵,她對稻草人的秘密有所察覺,但任由罪惡蔓延發展。二寶因喜歡並糾纏小蒙而被小蒙的父親打斷了腿,從此成為坐在輪椅上的廢人,每天坐著輪椅在村裡游蕩,過著沒有希望的生活。這些人物,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如此鮮活而又脆弱,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秘密,也有可能是幕后隱藏的“壞人”。

這個故事發生的環境與幾年前的遠洋漁船命案有類似之處。在遙遠的東南太平洋上,一群本該相依為命、同出同歸的船員,卻反目成仇,拔刀相向,每個人都被恐怖籠罩,因憤怒而殺人,因柔弱而喪命,朋友相互猜疑,同伙轉眼內訌。一個猜忌,一個眼神,都可能引來一場殺戮。是什麼將人性的惡夸張釋放?是極端的環境?還是人性使然?慘案告訴世人,在遠離世俗的約束,人類往往會出現喪心病狂不可理喻的行為。在農村“空心化”背景下,影片《奪命稻草人》中的大柳樹村偏僻、破落,如同脫離社會、遠離人群的遠洋漁船,村民們孤獨而無奈,如同已漂泊數月的精神困頓的漁民,而村裡率先發難的鬼臉稻草人無疑就是漁船中精神率先崩潰的殺人犯。

馬爾庫塞認為,現代科技進步和市場經濟發展,通過“消費控制”把人的物欲需求無限度刺激起來,造就了隻有物質生活,沒有精神生活,沒有創造性的麻木不仁的“單向度的人”。“稻草人”其實就是“單向度的人”的形象表述。

在現代社會,一部分人在過度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也給自己帶來了精神壓力甚至異化,影片中的稻草人就是物欲的隱喻。比如大龍在城市裡是一名售樓職員,工作壓力大,工資收入低,不僅物質生活窘迫,還經常受到老板的苛責和顧客的刁難,沒有得到愛與尊重,精神需求長期得不到滿足,做夢都盼望一夜之間發達發財、大富大貴。大龍的想法是當前社會大變革、大轉型當中,人們再普通不過的想法。但這種想法卻潛藏著危險,這個危險就是,一旦出現這種機會,人們會為了抓住它,罔顧一切、不擇手段,極易走向違法犯罪,滑向沉淪和毀滅。這是稻草人所代表欲望的外在表現,物欲膨脹充斥整個人的身心,即所謂“豬油蒙了心”。每個現代人身上都深藏著欲望稻草人,當遇到適合的環境、土壤和溫暖,就會滋生蔓延,赫然暴露出來。

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國家富強,這一切伴隨著城鄉巨變、社會轉型以及人們精神世界的嬗變,衍生出前進中出現的種種問題。把“稻草人”的出現歸咎於經濟社會發展是荒謬的,對人的精神健康缺乏關懷,對現代人格構建缺乏自覺,才是我們應該真切反思的問題。

魯迅先生曾說過:“是故將生存兩間,角逐列國是務,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舉﹔若其道術,乃必尊個性而張精神。”魯迅所說的“立人”,強調人格的獨立自主和全面發展,反對人性的萎靡、扭曲與異化,體現了對理想人性和強健人格的文化關懷。在一個多世紀后,中國的歷史條件和社會性質不斷發生巨大而深刻變化,但“立人”的命題依然沒有消解。當前在日常生活和公共領域表現出來行為舉止種種不堪,折射出浮躁虛妄、粗俗愚昧、寡廉少恥、急功近利等等社會精神疾病,已經成為精神文化領域的癰疽。凡此種種,皆可在每個人格裡找到稻草人的注腳。

這部電影完全不同於當前網絡大電影盛行的“鬼怪片”,它是在堅守傳統敘事基礎上對現代人內心世界的探索。《奪命稻草人》並沒有給出清除每個人內心所隱藏稻草人的良方,這當然不是一個電影所能擔負的責任。然而影片無疑是成功的,它最大的價值就是用深刻的人物刻畫、精彩的故事情節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去正確獲取人生的幸福。

(作者 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