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新歌聲》收視依然火爆 制作方揭秘幕后

2016年07月18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導師戰車”拉風,經過上千次摸索

《中國新歌聲》的四位導師,坐在“導師戰車”上俯沖而下。

“今天穿了最紅的衣服,隻等最爆的收視!半年多的心血與汗水,值了!”在上周五晚浙江衛視的《中國新歌聲》開播前,負責節目制作的燦星公司宣傳總監陸偉在朋友圈發了這樣一條信息。出爐后的節目收視效果,讓陸偉鬆了口氣:CSM全國網收視率高達2.24,僅次於《奔跑吧!兄弟》今年的收視紀錄,另一個監測平台酷雲大數據顯示,節目市場佔有率突破30%,幾乎五倍於第二名。從“好聲音”變成“新歌聲”,“戰車”取代“轉椅”,觀眾依然買賬。

今年年初開始的“好聲音”版權之爭,導致原先的核心道具“轉椅”不能用了,促使燦星啟動原創節目方案。陸偉介紹,導演組花了三四個月時間,從100多個創意中選擇了“導師戰車”作為新模式的核心點,“節目最終播出時,最引人關注的創新點是導師戰車高空沖刺的形式,但實際上為了表現這種形式,導演組至少進行了成百上千次摸索。”

導師戰車的道具設計可謂煞費苦心,導演組為此請來迪士尼公司的供應商,以打造過山車的硬件標准,來設計和制造導師戰車的運行軌道。而作為核心道具的導師戰車出現任何變化,都會牽涉整個舞台的音響、燈光、攝制系統的全面變化,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

在節目中,導師戰車面前的“聲音之門”,能夠上下升降,用來遮擋導師的視線。看起來很普通的一扇門,節目組考慮過十幾種方案,並都制作了模型進行試驗。設計的難點在於,既要保証遮擋物可以擋住導師的視線,同時需要拍到導師的表情,並要保証遮擋物的打開既快速又安全。陸偉笑言:“我們曾考慮過左右開啟擋屏,但因為開啟速度較慢,導師椅子上的隔板會影響導師的面光而放棄﹔我們又嘗試在戰車前裝一個帘子,導師可以直接穿過去,但實際測試發現無法保証舞美效果。”

在導師戰車和“聲音之門”方案確定后,如何拍攝戰車沖刺、捕捉門背后的導師表情,也變成了節目組必須解決的問題。為了拍攝好四位導師的面部表情,整個團隊絞盡腦汁:導演組曾嘗試在觀眾席設置機位,但因為這一方案隻能拍到側臉而放棄﹔導演組又嘗試在“聲音之門”和導師座椅間藏一個機器人攝像機,但這樣會導致門離導師太遠,看上去過於空曠,又被否決。經歷了多次失敗后,導演組最終在“聲音之門”安裝傳統攝像機鏡頭,在導師座椅上安裝隱藏式Gopro(一種全方位攝像機),才較好呈現導師按鈕沖刺的儀式感。

在電視模式觀察者“冷眼”看來,現在從“轉”到“沖”,導師的戲份又被拉長,改變了整個節目的節奏。不過,他也表示,在《中國新歌聲》中,當有導師拍下按鈕沖出去之后,實際上就與其他導師“失聯”了,“沖下來的導師沒辦法干擾到身邊的導師,尚未沖出去的導師也無法從沖出去的導師身上尋找到蛛絲馬跡,這一層互動關系的缺失,節目的精彩程度就打了折扣。”

(徐顥哲)

(責編:湯詩瑤(實習生)、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