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追擊者》激出朱雨辰的喜劇天賦

2016年07月18日08:40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擊者》激出朱雨辰的喜劇天賦

北京衛視熱播的《追擊者》中,朱雨辰告別了當代都市青年形象,這也是他年代諜戰題材的首秀。朱雨辰表示雖是諜戰題材,但《追擊者》切入點與同類題材都不太一樣,少了一些槍林彈雨的激烈戰爭場面,更多的時候他飾演的常平安需要像個辦公室職員一樣,開會、整理資料、遞送文件。“我全劇就開過三槍,還基本都是在哆哆嗦嗦的狀態下開的。如果你們當時來片場探班,肯定會以為我們是在拍民國版《編輯部的故事》。”

男主角常平安明顯是特工之中的“菜鳥”級別,他不能身輕如燕、料事如神,憑借的是生活智慧和底層小人物所特有的敏感與嗅覺,與敵人真槍實彈交鋒的環節少,更多的是在與敵人的試探和周旋中套取情報。朱雨辰表示,“常平安沒有經驗,經常會弄巧成拙,當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后面的所有環節都得轉緊跟上,很多時刻,他都是硬著頭皮在往上沖。相比那些完美特工,這種人物狀態讓我覺得更加真實。雖然天資不高,但當這樣一個小人物特別想完成一件事兒的時候,其身上的‘拙勁兒’和‘韌勁兒’就開始顯現,這一點很有意思。”

朱雨辰也少有地展現了自己在喜劇方面的塑造能力。為了展現人物在辦公室點頭哈腰的一面,他特別給人物加了“明白、明白,完全明白”這樣的口頭禪,再配合上謙卑的笑容和低眉順眼的表情,活脫脫一個辦公室小人物。而在常平安與王小玉的家庭戲份中,兩口子打打鬧鬧的柴米油鹽則更具生活喜感。“作為演員,不想隻選一種角色來度過自己的青春年華。”他坦言對於這次表演,自己身上隱藏的喜劇天賦被挖掘出來了,而且還和周小剛導演約定,一定要合作一部真正的喜劇。

當初一部《奮斗》,捧紅了馬伊琍、佟大為等一票明星,朱雨辰也由此被大家熟知。一晃十年已過,今年6月,朱雨辰在微博上轉發了和馬伊琍、文章合影的微博,一時間在《奮斗》迷中激起了千層浪。在聊到誰在這10年變化最大時,朱雨辰說“誰都沒有變,但每一個人都在成長。老馬、小文、小璐、百合、大為都有了美滿的家庭,這可能是每個人身份最大的轉變。小璐跳舞、大為經商、小文當導演我覺得這些都不算變化,而是一個成熟的過程。”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朱雨辰想呈現更多不一樣的東西,不單單是要作為演員演繹一個好角色,他想以導演的身份呈現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跨界當導演,朱雨辰也表示這是自己很久以前就有了的想法。“我自己寫了一些劇本,別人寫的我也可以導。”一直以來,大家對於演員當導演,都有些許質疑。而在朱雨辰看來,“這並不是轉型也不是跨界,演員就應當擁有導戲的能力,這不是一項‘特異功能’。演員必須要有導演意識,你需要知道如何設計人物才能挖掘出角色更閃光的地方,而不是把這個過程全權交給導演,這本身做的就是導演的工作。就像一個導演如果不懂表演,那他在現場如何指導演員表演?”

朱雨辰自己也坦言對這個行業的熱愛是狂熱的,“不管過了多久,我都希望保持一顆孩子的心,不忘初心、不改初衷。”下一個奮斗著的十年,朱雨辰希望帶給觀眾新的打開方式。

(記者 邱偉)

(責編:湯詩瑤(實習生)、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