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姚明:演戲不是理想 以后不會再上真人秀

2016年07月18日08:52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姚明:演戲不是理想 以后不會再上真人秀(圖)

姚明

  姚明

  昨晚,在江蘇衛視名人演說節目《說出我世界》中,姚明的亮相成為全場關注的焦點,他的“陪伴是最重要的慈善”宣言也引來很多人點贊。在接受專訪時,姚明坦言退役后,用了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做公益和慈善。對體育明星紛紛入主娛樂圈,拍戲、上真人秀,姚明坦言演戲不是他的理想。對曾經上真人秀的經歷,姚明感嘆很累,以后再也不會上。

  談演說

  看中這個獨特的溝通方式

  有情感的東西有眼神的溝通

  這次願意再上電視,在《說出我世界》中亮相,姚明坦言看中了“演講”兩個字,“演講是一種很重要的溝通方式。它不同於很多其他的照本宣科,它有情感的東西,有眼神的溝通,能夠從話語的抑揚頓挫中聽出你對某一件事情的投入程度。這是我非常看重的。”

  節目中,姚明從自己的經歷講起,“小時候我心肺功能不好,比較瘦弱,除了個兒高,在打籃球上沒有任何優勢。那時候其實我不喜歡打籃球,我喜歡考古、歷史、天文,我想當科學家。那時候打球只是為了做一個好孩子,聽父母的話。”姚明坦言從9歲接觸籃球開始,他一直接受著單調而艱苦的訓練。“但慢慢的,運動讓我變得身體強壯,而且更加自信,到最后徹底改變了我的命運。當然,如果不去打籃球,我有可能會在某個山洞裡默默無聞地考古。籃球改變了我,我覺得它也可以改變很多人。”最終姚明選擇了在退役后,以公益的方式通過姚基金教孩子們打籃球,讓籃球影響更多的人。

  談籃球

  希望有中國人的名人堂

  獎不重要,快樂是出發點

  籃球是姚明身上最重要的標簽。今年4月姚明正式入選2016年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成為歷史上首位進入名人堂的中國人。在NBA,名人堂資格的含金量遠高於球衣號碼退役或者50大巨星之類的榮譽。對於球員來說,名人堂是除了冠軍戒指之外最好的認可。得知這個消息,姚明就激動地表態,“我的名字能夠和奧尼爾、穆托姆博、奧拉朱旺、德雷克斯勒、J博士和摩西·馬龍這些球員在一起,我很難用語言描述自己有多麼幸運。”現在冷靜下來,姚明開始思考,“從那一刻開始,我在想中國的名人堂在哪裡?我們一點不缺乏歷史厚重,我們一點不缺乏體育精神,那些為體育做出巨大奉獻的前輩們,我們要為他們去建一所名人堂。”

  對職業生涯獲得過的每個榮譽,姚明坦言都很珍視,“這些榮譽都是別人對我的認可,我對此心存感激。”姚明同時認為獎不是出發點,“就像我們一開始打籃球,並不是去得冠軍或者怎麼樣。我覺得一開始打籃球或者練體育只是為了快樂,我們應該記住這個最初的出發點。”

  裡約奧運將近,談到對中國男籃的期許,姚明說,“我希望他們找到自己的凝聚力,找到方式擰成一股繩。因為這一屆男籃非常非常年輕。並不希望他們在這一屆馬上打出什麼樣的成就,但希望他們的未來非常好,因為有這屆比賽的經歷。”

  談公益

  陪伴是最重要的慈善

  孩子說:打籃球比打架好玩兒

  對退役后的生活,姚明透露,“這幾年我的時間大概分三部分,學習、工作、做慈善,重點是我發起的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對慈善,姚明跟很多人的理解都不同,他認為慈善不僅僅是捐錢,更多的是切身的投入,是陪伴。

  姚明舉了一個例子,2015年3月,他以姚基金支教志願者身份前往四川一所鄉村小學支教,“在那裡我和孩子們同吃、同住、同學習,生活了兩周。坦率講,盡管這所學校前期做了不少安排,但農村與城市巨大的差距還是讓我有一些不適。就拿生活中的小事——上廁所來說,我的韌帶曾經斷裂,無法像正常人那樣深蹲。像我這樣身高2米26,體重300斤,再加上韌帶不好,在學校裡使用傳統的蹲廁對我而言極具挑戰性,所以學校特意給我弄了一個把手。每次,我的雙手都要牢牢抓住前面的欄杆,否則后仰過去,后果不堪設想。”姚明坦承,那次支教是象征意義大於實質幫助的。“雖然我隻待了兩周,不敢說給孩子帶來多明顯的變化,但上次校長到北京和我說,家長們都很高興,說孩子們愛上了打籃球,放學不會出去闖禍了。最有意思的是有孩子說:打籃球比打架好玩兒。”姚明認為,慈善的付出不僅僅是你捐贈了現金或支票,更重要的是你拿出時間,“我們每個人唯一公平的就是所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而時間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資源。你付出了時間,跟他們面對面通過眼神接觸,你會有更多感悟與收獲。所以我經常跟朋友講,姚基金不單單需要你捐款,更需要你捐出時間來參與。”

  姚明說做慈善和接受採訪是同一個道理,“比如我們其實可以電話採訪,為什麼一定要面對面採訪。因為你可以看到我的眼睛,你可以知道我說的是不是真的,你可以看到我有多投入。”在姚明看來投入時間可以做到眼對眼、面對面、心貼心,“這樣我們可以感受到互相之間的心理狀況,可以拉近距離。做公益最重要的是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更加短,我們之間互相的價值觀更加接近。公益並不是為了捐錢。”

  在公益這條路上,姚明說現在姚基金最想做的就是希望小學籃球可以越做越好,“最重要的是做出一個可以幫助更多人的、可復制的模板。”

  談跨界

  表情包被高頻使用

  我的圖像能夠博大家一樂,也挺不錯

今年6月,姚明參與了重達102.28噸、邊長2.36米的世界上最重一體成型藝術鑄件“誠信之印”的制作,這是他首度玩跨界玩到雕塑。問及對這件藝術作品的看法,姚明有點腼腆,“宣傳上說得有點夸張,我就在上面描了兩筆,其實根本不算創作。但我感覺那個想法很好,誠信很重要。”對挑戰新事物,姚明的態度是力所能及,“挑戰新事物的前提是要扎實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一個人如果說他永遠都在挑戰新事物的話,他最后就成了狗熊掰棒子,什麼也得不到。”

  田亮、陶虹、劉璇……不斷有體育明星入主娛樂圈,在影視劇中嶄露頭角。被問及有沒有想法跨界玩玩影視劇表演時,姚明毫不猶豫地予以拒絕,“我沒有這樣的想法,這不是我的理想,也不是我的發展方向,我有我自己的目標。”

  2014年7月,在當時火爆的親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兒》第二季中,姚明以2.26米的身高,出現在0.90米的曹格[微博]女兒Grace面前時,Grace被姚明巨人般的身形驚呆,兩人的最萌身高差也讓觀眾津津樂道。對那次真人秀經歷,姚明隻用兩個字形容,“很累”,他同時明確表態以后不會再上真人秀節目。

  體育明星退役后,一部分人繼續從事體育幕后工作,一部分人跨界成了娛樂明星。對此姚明的看法是,“每一個人的選擇都不一樣,每一個人的選擇都有自己的出發點,我不了解娛樂明星的生活,但我覺得也是非常難得的,有很大的挑戰性,我非常尊重他們的選擇。”

  在微信中,姚明的表情包被很多人高頻率使用。對自己的各種表情在朋友圈傳播,姚明坦言早就知情,“我覺得我的圖像能夠博大家一樂,也挺不錯。”不過,姚明也首度揭秘了他的手機,“我的手機裡沒有下任何表情包,我也不太關心這些。”對各種新媒體、直播軟件,姚明說他也知道,但他不玩,對新事物的態度他說不排斥,但不會總去挑戰。“我覺得每個人的精力、時間都是有限的,我不會天天迎接新的挑戰。”

(責編:湯詩瑤(實習生)、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