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麥積山石窟搶救修復病害洞窟

2016年07月26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麥積山石窟搶救修復病害洞窟

  7月25日,在麥積山石窟的第128窟,專業技術人員對壁畫地仗層破損處進行添泥加固。

  今年以來,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所和敦煌研究院合作,對麥積山石窟的第50窟、第90窟、第100窟、第128窟、第155窟、第163窟共6個洞窟進行科學搶救修復保護,目前修復工程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受自然、人為等因素影響,麥積山石窟塑像和壁畫存在傾斜、鬆動、裂縫、空鼓、起甲等病害,且部分發展性病害變化劇烈,影響到文物保存,為此麥積山石窟經報國家文物局批准並獲專項資金后,同時啟動了6個洞窟的科學搶救修復。

  麥積山石窟地處甘肅省天水市東南50公裡處,現存窟龕221個。麥積山石窟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並於2014年作為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項目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攝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