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昆劇團全本《臨川四夢》:傳承湯翁旨趣 彰顯當代審美

季國平
2016年07月26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湯翁旨趣 彰顯當代審美——評上海昆劇團全本《臨川四夢》

全本《臨川四夢》中的《邯鄲記》劇照。

今年恰逢湯顯祖和莎士比亞這兩位東西方戲劇大家逝世400周年。前不久,上海昆劇團以湯顯祖《臨川四夢》完整版世界巡演的大團風范,以老中青五班三代同台的最強陣容,全面展示了湯顯祖的偉大成就和上昆出人出戲的重要成果,令人贊嘆。連續4晚的觀看,愉悅過癮,也感慨於此次演出的歷史價值與現實啟發。

其一,全本演出,完整體現。當前能夠演出昆曲《牡丹亭》的劇團很多,有實力獻演《臨川四夢》完整版的院團,上昆恐怕是第一家。我以為,昆曲藝術傳承發展到今天,全本演出或者說完整版演出有著特別的意義和時代價值。新時期以來尤其是近年來,昆曲演出似乎再次進入全本時代。昆曲經典劇目在流傳中出現從全本到折子戲再到全本的過程,是一個十分有趣的現象。折子戲是原劇的精華,是原劇戲劇性較強、舞台效果較佳的部分,表演也最為靈活自由,從全本到折子戲是一個由冗雜至精粹的過程,也是昆曲表演藝術的創造性發展,昆曲大量劇目是靠折子戲傳承下來的。可以說,全本能見經典的全貌,而折子最見經典的“精神”。

當然,究竟是演全本還是演單折,取決於時代和觀眾。當下全本的再度流行,正是社會和藝術發展的需要。當觀眾對經典很熟悉,想要擷取精華時,需要折子﹔當全本已經不為當代人特別是青年人所熟悉時,全本自然又成為當下的需求。《臨川四夢》的完整演出,既有利於當代青年觀眾全面完整地了解湯顯祖的藝術,更有利於湯顯祖在國際戲劇舞台的傳播和影響。

其二,五班三代,傳承有序。昆曲傳承首先要有代表性傳承人。上昆是我國當代最具實力的昆劇團,有過俞振飛這樣的領軍人物,也有過5位藝術家共同榮獲戲曲梅花獎的佳話,近年來還有谷好好、黎安、吳雙等青年演員獲得梅花獎殊榮。《臨川四夢》以老中青五班三代同台的最強陣容,全面展示湯顯祖的4部作品,突顯了上昆一直以來對傳承的膽識和高度重視,也展示了傳承的積極成果。

據介紹,作為上昆的保留劇目《牡丹亭》,俞振飛、言慧珠首演於1957年。“俞言版”后來傳給了蔡正仁、張洵澎等,再經其言傳身教催生了一批批后來者。此次“昆大班”老藝術家蔡正仁、張洵澎、梁谷音,“昆三班”黎安、沈昳麗、余彬,及上昆優秀青年演員羅晨雪,“昆四班”胡維露,“昆五班”張莉、倪徐浩等,老中青三代同台。《邯鄲記》原由“昆壇第一老生”計鎮華領銜,此次上昆結合學館制,由計鎮華老師親授,同時特邀上海京劇院的藍天加盟,和“昆四”“昆五”的老生演員一起推出傳承版。《紫釵記》由梅花獎得主黎安和上昆優秀閨門旦沈昳麗聯袂主演。《南柯夢記》一直很少演出,遑論完整,這次創排對全劇主要故事和人物做出完整呈現,並全部由“昆五班”一批20歲左右的學員擔綱,殊屬難得。

戲曲藝術在傳承上既有舞台藝術的共同特點,更有自己的特殊性,這就是需要師徒傳承,需要言傳身教,需要耳提面命。《臨川四夢》的創排,就是一次當代戲曲傳承最好的范例,上昆“師帶徒”“學館制”等傳承有序、傳承有效的成功經驗和做法,是值得深入總結的。

其三,不丟精髓,返本開新。更為可貴的是,上昆《臨川四夢》的完整版演出並不是對湯顯祖時代原本的簡單復活,也不是折子戲的簡單疊加,而是對原著整體精神的再現和當代審美的再創造。

昆曲藝術作為積澱了中國戲曲美學精神的古老劇種,傳承什麼、如何傳承是關鍵。湯顯祖的《臨川四夢》雖然每一部都寫到夢,但傳遞的不是“人生如夢”的幻滅,而是“夢如人生”的執著﹔不是“痴人說夢”,而是傾心寄托著先行的獨醒者的情懷與追求,寄寓著他對社會現實的批判和對美好未來的理想。當年《牡丹亭》問世不久,有人對原作進行改動,引起湯顯祖的不滿:雖是增減一二字以便俗唱,卻與我原作意趣大不同了。《臨川四夢》講求一個“情”字,“情”借助“夢”而編織成“戲”,“戲”透過“夢”而表現為“情”,“情”正是“四夢”的出發點和歸宿,是貫穿湯翁全部作品的一根主線。顯然,繼承湯翁的戲曲遺產,首先要傳承的正是其藝術旨趣和美學精神,這也正是中華戲曲審美風范之所在。在這一點上,《臨川四夢》做到了。

上昆尊重傳統,但並不保守——上昆同樣重視發展和創新。記得當年蔡正仁講到四本《長生殿》時曾說:昆劇要時尚但不要時髦。這是很有道理的。戲曲本來就是時尚的藝術,明代王驥德講“聲腔每三十年一變”,戲曲藝術一直隨時代而發展和前進﹔經典是昨日的流行和時尚,具有再度流行和時尚的潛質。經典在當代的重新流行,需與新時代同步、與新時尚結合,與當代觀眾審美情趣相契合。

綜觀巡演版《臨川四夢》,其在這方面的成績也是比較突出的。首先,對原著做了合理的調整和縮略。從當代劇場藝術的規定性來看,劇本要更集中、更嚴謹﹔從當代人的生活節奏來看,要在保留原著精華的同時,對原著枝蔓處加以刪減,讓人物更鮮明、更感人。更重要的,完整本雖然是縮減版,但把握住了原著精髓,並加以當代呈現。以《四夢》中王仁杰編劇的縮編版《邯鄲記》為例,不僅擷取原著精華,而且極為妥帖地觀照當下,劇場觀演效果頗佳,非常“時尚”。其次,突顯戲曲以表演為中心的審美風范。《臨川四夢》的每一台劇目都尊重和傳承昆劇的表演傳統,並具體化為舞台形象的塑造,青年演員表現出色,老一輩藝術家的表演更是爐火純青。有節制使用的現代技術手段、極簡約的舞美燈光,為藝術家充分展示表演才華提供了充裕的空間。此外,非常重視舞台總體節奏的把握和駕馭。僅演出日程的編排就大有講究:4天的演出從劇情上大致涵蓋了仙、俠、佛、情﹔第一天以老生挑梁,第二天生旦並重,第三天由青年擔綱,最后以老中青三代傾情亮相,天籟之音不絕於耳。就每一出戲而言,既充分突顯各自的思想和藝術特點,又十分注重舞台節奏的准確把握,觀眾得以直接感受到戲劇情境的層層遞進,人物命運的跌宕起伏,舞台節奏的張弛有度與昆腔藝術的美妙動聽。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