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南柯記》與人生如夢

張福海
2016年07月28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柯記》與人生如夢(品鑒)

日前,為紀念湯顯祖逝世400周年,上海昆劇團排演了完整版的“臨川四夢”。其中《南柯記》一直很少演出,觀眾最不熟悉。《南柯記》表達了怎樣的思想觀念?且聽編劇如何解讀。

——編 者

“人生如夢”是中國傳統社會對人生、對個體生命之於世間存在關系的理解和認知,是最有影響力的一種思想觀念,並且帶有生命母題一樣的色彩。湯顯祖的《南柯記》就是借用這個具有母題意義的思想觀念,以人物的內心活動為視像,展現人物的意識流動和心理真實,形象地表達了自己對在世生命的深切感受和哲理思考。

戲中的淳於棼,因醉酒而貽誤戰機,遭到革職。落魄揚州的淳於棼,雖然是被棄者,但他並不甘心、也不情願離開那個自己指望建功立業、贏得聲名的營壘——因為那裡的夢想和追求,曾經寄予了他的一片深情。我們理解湯顯祖塑造的這個人物形象:淳於棼是一個不肯退步的積極入世者,且自視甚高,正如他自評的那樣,“人才本領,不讓於人”﹔恰當風華正茂之年,卓爾不群,前途無量。他的人生理想和為之努力奮斗的目標,就是建功立業,妻妾成群,錦衣玉食,權傾一方,眾人景慕,榮華富貴。如今,他所努力奮斗的、期望的這一切都已經遙不可及了。而面對現實,更為嚴峻的是,自己的年齡已經到了“三十前后”的而立之年,“名不成,婚不就,家徒四壁”,每天隻“守著這一株槐樹”,生活是“泠泠清清”,心情是“淹淹悶悶”,於是,“想人生如此”樣子,還“不如死休!”被棄后的孤獨、苦悶和絕望籠罩著他,他有一種潛在的恐懼感。淳於棼這種入世而不得的內心感受,被透徹地揭示了出來。

被官場拋棄了的淳於棼不僅是作為血肉之軀的個體人被拋棄,他的精神寄托之地和心靈的歸宿之所也跟著喪失了。如今他是孤身一人面對這個世界。為了強化淳於棼的孤獨,劇中設計的淳於棼不是回到自己的故鄉東平,而是客居異鄉揚州的陌生環境:既沒有精神上的歸宿感和安全感,也沒有家鄉親人熱土的情感安撫和心靈慰藉。對此,他描述說自己的境況是“四海無家”“群豪雨散”“門客蕭條”“偌大的煙花不放愁”。這無疑是伴隨自由而來的生活景象和當下心情。劇中淳於棼多次訴說自己的“愁”情,正是他離開那個主宰他的群體后,心理失衡的表白。

《南柯記》中的淳於棼,是中國戲劇史上的一個極具現代性精神品格的形象。

正是從群體裡被趕出來而陷於孤獨苦悶甚至絕望的境地,淳於棼作為一個有別於群體共在的獨立、個體的人的存在便被彰顯出來。作為社會群體中共性存在的淳於棼和作為獨立於社會群體的個體存在的淳於棼,其精神處境的突轉和驟變,就成為彌漫於《南柯記》中“情”的痛苦和戲劇情節上深入思辨的編織。

隨著情節的進展,淳於棼內心渴望回歸而不得的抑郁之情,便在無以排遣的醉酒的苦悶中,主觀情思轉換為夢幻,意識流變為螞蟻國選婿的情節,在大槐安國,閱歷人生、實現夢想——淳於棼現實的孤獨、苦悶和絕望也便於此找到了深在的心理動機和依據。

這是一個寓意性的夢,無意識中織就的理想。在大槐安國的螞蟻世界裡,淳於棼的用世之情沉浸其中,夙願得以實現。他娶妻生子,飛黃騰達﹔如以駙馬身份和夫人瑤芳公主的裙帶關系得任南柯郡太守。在二十年的太守任上,他推行輕徭薄賦政策,南柯郡物阜民豐,太平一方,政績顯著﹔他還大敗檀羅國的來犯,保家靖邊衛國,立下功勛,尊榮顯貴,因而升遷入京。不幸回京途中妻子突然病故,他的感情受到重創。在京城,由於權勢日盛,恃寵放縱,終於在宮廷內斗中,失去榮恩,被罷官遣送回鄉。可是淳於棼不願離開這個給他榮華富貴的家國,他對蟻王的忠誠,對蟻后的孝敬,對子女的顧戀,還有對大槐安國未竟事業的挂牽……真是一份依依難舍、割不斷的苦情、哀情和離情。

和《牡丹亭》的“情”不同的是,《牡丹亭》寫的是杜麗娘的“至情”,而《南柯記》寫的是淳於棼要從世俗凡情中抽出身,退出來、拔出去,其最高目的是實現自我超越,即從深情的痛苦中抵達自由之境,完成自我、實現自我,這是多麼艱難!但是,使淳於棼終於幡然醒悟的是:瑤芳公主留給他的金釵犀盒是槐枝槐莢。這對淳於棼無疑是一個強烈的刺激,他由槐枝槐莢這個紀念物,一下子聯想到整個夢境:那是自己現實的不如意而轉換為一旦如意的人生追求的景象,雖然是壓縮在一夢中。淳於棼由夢境悟到人生——現實革職,夢裡升遷,友亡妻死,現實夢中,真幻一如,所有這些都在印証、說明、啟悟的是:“人間君臣眷屬,螻蟻何殊?一切苦樂興衰,南柯無二,等為夢境!”湯顯祖對淳於棼出離精神困境而抵達自由之境的處理,至此完成的是一個情節上的哲理構成,《南柯記》因此成為不可多得的哲理劇典范。

(作者為上海戲劇學院教授,此次應上海昆劇團邀請擔任《南柯夢記》劇本整理改編)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