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化評析:自律是網絡文學主流化的必由之路

饒翔
2016年07月28日21: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文化評析】

  主流化意味著越來越強的責任感和擔當意識。這既要求網絡文學作家在藝術上精益求精,要求網絡文學編輯把好文學品質關,也要求各方共同推動形成有助於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環境。

  近日,中國作協網絡文學委員會和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數字閱讀工作委員會共同發起了《網絡文學行業自律倡議書》,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把創新精神貫穿於創作生產過程等多項倡議。起點中文網、創世中文網、紅袖添香、晉江文學城、掌閱文化、大佳網等全國50余家重點文學網站共同簽署了倡議書。

  《網絡文學行業自律倡議書》的發布,是基於新形勢下黨和政府對文學發展提出的新要求,同時也是網絡文學自身發展的內在需求,它標志著中國網絡文學在主流化的道路上又邁出了重要一步。從論壇貼吧走出,經過18年發展,網絡文學今天已經成為文學藝術原創力和想象力的重要來源。網絡文學及其IP延伸產業,在我國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地位越來越凸顯,份額越來越大。據統計,2015年,約43%的中國網民閱讀網絡小說,人數多達2.97億,最走紅的網絡作家擁有數百萬粉絲。很多網絡文學作品被改編成影視劇、動畫片和電子游戲。截至2015年年底,由網絡文學作品轉化出版的圖書5002部、改編電影515部、電視劇568部、游戲201部和動漫130部。同時,中國網絡文學的海外影響力也日益擴大,正如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文章標題所言,“網絡小說成為中國的文化力量”。

  網絡文學的主流化意味著網絡文學的作家、網站管理人員和網站編輯,都肩負著越發重要的社會責任。倡議書中提出網絡文學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必須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內在核心﹔需要永遠保持創新能力,不斷出現優秀作品等。這些都是社會主義文學的一貫要求,作為中國文學事業一個新的、重要的、生機勃勃的組成部分,日益主流化的網絡文學自然應銘記文學創作的價值與使命,不能逃避文學的責任與擔當。

  中國網絡文學主流化的過程是不斷克服其發展弊病的過程。無須諱言,我國網絡文學發展迅速的同時,其品位不高、抄襲模仿、粗制濫造和片面追求點擊率等不良傾向始終存在。而網絡侵權事件也屢見不鮮,某網絡文學公司稱,今年上半年該公司已向侵犯版權的網站投訴約11萬次,並對侵犯其權益的網站提起數百起民事訴訟。這些發展中的問題考驗著相關職能部門的管理和綜合治理的水平能力,對於網絡文學的策略措施、規章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到位。2015年1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台《關於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申明了一些重要的原則和指導辦法,增強了網絡文學創作者和網站、運營商、出版商等環節的法律法規意識。《網絡文學行業自律倡議書》是《關於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的有益補充,它更多地是從倫理道德的層面發出倡議,呼吁網絡文學行業從業人員提升自我規范、自我淨化的意識。

  行業自律往往是一個行業發展成熟的標志。主流化不僅意味著越來越大的市場份額和社會影響,更意味著越來越強的社會責任感和自覺擔當意識。這既要求網絡文學作家在藝術上精益求精,要求網絡文學編輯不斷提高業務水平,把好文學品質關,也要求各方齊心協力,共同推動形成有助於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制度和生態環境。

  網絡文學的主流化趨勢和傳統文學期刊的回暖勢頭,為網絡文學與傳統文學的融合提供了利好條件。文學界當借此東風,以文學創作的多樣化和精品化進一步推進文藝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責編:蔣波、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