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台北如果兒童劇團《輕輕公主》參演第六屆中國兒童戲劇節

2016年08月19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主辦的第六屆中國兒童戲劇節,本周將迎來老朋友——來自台灣的如果兒童劇團。繼前五屆的兒童舞台劇《隱形貓熊在哪裡?!》、兒童劇《狗狗Lucky歷險記》、經典童話改編《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兒童歌舞推理劇《豬探長秘密檔案之統統不許動》,魔幻寫實兒童劇《雲豹森林》后,台北如果兒童劇團已在中國兒童劇場培養了許多觀眾粉絲,演出劇目也受到了廣泛好評。8月20、21日,台北如果兒童劇團將攜童話繪本改編《輕輕公主》再次登上中國兒童劇場的舞台。而在8月17日,台灣兒童戲劇工作坊與小觀眾們相約在假日經典小劇場,共同體驗了聲音的魅力。

作為如果兒童劇團的第六部大戲,《輕輕公主》曾獲台北兒童藝術節“金劇獎”第一名,2003年首演時,創下3小時票券完售的紀錄,是開啟如果兒童劇團童話系列的重要作品。《輕輕公主》改編自同名英國童話,講述了被女巫施展魔法,從此變得輕飄飄的小公主的故事。國王、皇后、化身擦鞋匠的王子在與女巫斗智斗勇的過程中,漸漸讓公主了解了愛的感覺與重量。《輕輕公主》是一個充滿愛的故事,隨著劇情的發展,用輕鬆、幽默的形式,突顯公主在被巫婆詛咒后,失去身體重量與失去內在的差別,表達人們對於生命中許多輕重的課題的探討,讓觀眾感受愛的真諦,體會人生的大道理──小朋友學會關心別人,大朋友懂得為愛負責,在故事中了解“人因愛而有重量”。

為了給大家送上更奇幻的舞台效果,帶動觀眾放飛想象力,讓每位觀眾在心中描繪出獨一無二的“輕輕公主”,如果兒童劇團盡全力在舞台上建造出充滿繽紛色彩的想象空間。在洪予彤(琦琦老師)設計的優美音樂中,首演版的舞台設計黎仕祺再展功力,提供這個故事全新的舞台,更靈活、更有生命力!運用不同的輕盈元素,從小公主、城堡、樹木都一一漂浮舞台上﹔配合服裝造型設計楊子祥的巧思,看輕輕公主如何翱翔天空!再加上燈光設計盧科逢、舞蹈人聲設計林聖倫,多位藝術家齊心合力,打造了這個輕飄飄的異想世界!

如同如果兒童劇團的精彩演出一樣,如果兒童劇團的戲劇教育工坊也已形成品牌,成為每年小朋友們期待的另一個精彩活動。今年,兒童戲劇教育工作坊的主題是“聲音魔法師”。此次兒童戲劇教育工坊旨在帶領小朋友探尋聲音中隱藏的魅力。聲音和語言是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會運用的部分,除了音量的大小之外,聲音也可以成為情緒的工具,更可以成為充滿創意的離奇創作。活動分為“東翻西吵”、“情緒百寶箱”、“超級音樂會”、“分享與討論”四個部分,通過基礎的發聲練習、用聲音傳遞不同的情緒,感受和聲的魔力等眾多方式,循序漸進地帶領小朋友認識聲音、感受聲音、運用聲音。在最后的分享與討論環節,小朋友通過學習到的方法,配合自己與朋友交流時的創意,讓聲音在想象力的帶動下展現更多魅力。

如果兒童劇團與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多年合作,藉由中國兒童戲劇節這樣的平台,聯接起了兩岸兒童戲劇藝術的相互交流與發展。不隻台北如果兒童劇團會攜精彩劇目來大陸演出,如果兒童劇團也從2011年邀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到台灣演出,《小吉普.變變變》、《憨憨貓皮皮鼠》、《伊索寓言》等精彩劇目每每備受矚目,在台灣引發話題。通過雙方的不斷合作,交流碰撞出更多火花,拓展了兩岸少年兒童欣賞表演藝術的新視野,創造出更優質的兩岸藝術交流環境。不論是精彩的兒童劇展演還是有趣的兒童戲劇教育工作坊,小朋友都將在這些活動中發展想象力,從多角度感受戲劇帶來的快樂,並從中收獲屬於自己的獨特成長。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