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作家郝景芳憑《北京折疊》獲雨果獎

2016年08月22日08:11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作家郝景芳憑《北京折疊》獲雨果獎

2016年雨果獎頒獎典禮20日晚在美國舉行,中國女作家郝景芳憑借《北京折疊》獲雨果獎最佳中短篇小說獎。這也是繼《三體》作者劉慈欣之后,又一位中國科幻作家獲得有“科幻界諾獎”之稱的雨果獎。

郝景芳1984年出生於天津,2006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2006年至2008年就讀於清華大學天體物理中心,現為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在讀博士生。她從大學時期便開始創作科幻小說,曾以《谷神的飛翔》獲2007年首屆九州獎暨第二屆原創之星征文大賽一等獎,憑借《祖母家的夏天》獲2007年《科幻世界》 科幻小說銀河獎讀者提名獎,出版過科幻長篇小說《流浪瑪厄斯》《回到卡戎》。

郝景芳近期推出了三本新書《流浪蒼穹》《去遠方》《孤獨深處》。其中,《流浪蒼穹》是郝景芳迄今為止唯一的長篇科幻小說。《去遠方》收錄了郝景芳2006年至2010年間的經典作品。而《孤獨深處》不但首次收錄了雨果獎提名作品《北京折疊》,更有一些從未發表過的篇章。

在獲獎小說《北京折疊》中,郝景芳創造了一個極端的情景,主人公是一位垃圾工老刀,為了給撿來的孩子糖糖交幼兒園學費,冒險去其他空間送信。正在參加上海書展的劉慈欣這樣稱贊郝景芳:“我知道她的《北京折疊》寫得很好,跟她其他的科幻作品都不一樣。她把我們主流的科幻題材,撒上了一層很詩意的陽光,表現出的這種詩意,讓人感覺到既有很古典的味道,也有很現代、很前衛的感覺。”(記者徐穎 實習生魯索拉)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