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國際圖書節 5天600余場活動精彩紛呈

2016年08月25日07: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國際圖書節 走出京畿 牽手津冀

  以“愛閱讀,愛生活”為主題的第14屆北京國際圖書節暨第23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昨天上午在順義新國展開幕。主辦方介紹,未來5天在國展主會場和西單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等分會場將有“名家大講堂”、“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國故事”系列圖書全球版權推介會等600余場活動,滿足讀者多樣化的文化需求。

  中東歐16國亮相圖博會

  “本屆圖書節暨圖博會落實‘一帶一路’戰略,國際化水平顯著提高。”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春良在致辭中介紹,今年共有86個國家和地區的2407家展商參展,其中海外參展商1379家,參展國家和展商數量等指標均創歷史新高。作為本屆書展最受矚目的亮點之一,16個中東歐國家的代表作為主賓國成員集體亮相,這是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首次迎來聯合主賓國。匈牙利、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馬其頓、黑山、波黑、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16個中東歐國家以主賓國身份參展,為廣大讀者近距離、深度了解“一帶一路”國家提供了難得的機會。作為全國首家獲批對外專項出版權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北京華語聯合出版有限責任公司與五洲傳播出版社等18家優秀出版企業現場簽署了“中國故事”系列圖書走出去戰略合作協議,相關負責人稱“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是每一個出版人的光榮使命”。

  舉辦京津冀一體化讀書節

  本屆北京國際圖書節延續了往屆“主會場+分會場”的模式,主會場順義新國展的東3館為閱讀體驗館,京東、掌閱、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和北京科學技術出版社等展位為讀者帶來不同閱讀方式和體驗﹔西3館為精品銷售館,北京發行集團、北京特色實體書店等在此聯合展銷紀念建黨95周年、長征勝利80周年等主旋律精品圖書以及各類中外文暢銷書、優秀出版物。

  在河北省承德市、北京市豐台區以及西單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中關村圖書大廈、亞運村圖書大廈和字裡行間、雨楓書館等兩家特色書店都設有分會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圖書節首次嘗試走出北京市,與河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承德市人民政府等部門合作舉辦“書香承德——京津冀一體化讀書節”,實現了三地新聞出版業深度合作和全民閱讀活動有效整合。

  三位學者任讀書形象大使

  在當天上午的啟動式上,圖書節組委會還隆重推出3位讀書形象大使,分別是文化學者崔岱遠、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十佳欄目《品味書香》主持人馬宗武和北京市政府“長城友誼獎”獲得者、《我的中國故事》作者、美國文化使者馬克·力文,他們在現場為讀者推薦了一些個人比較喜愛的優秀書籍,並分享了各自的閱讀心得。由北京電視台聯合北京出版集團發起的系列公益活動“帶本書給家鄉的孩子”也在現場發布了活動倡議書,號召更多的讀者幫助偏遠地區中小學校建設愛心圖書室,為孩子們提供更多、更好的圖書。

(責編:溫璐、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