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交流動態

中埃文化藝術交流與出版沙龍在京舉行

2016年08月29日17:3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中埃文化年主題活動“中埃文化藝術交流與出版沙龍”日前在京舉行。沙龍以“出版與國際合作”、“藝術文化交流與出版”為主題,分為組織方代表發言、主題發言和中埃藝術品欣賞交流三個環節。

2016年為中埃文化年,這是中埃兩國第一次合作舉辦文化年活動,對兩國文化關系發展具有跨時代意義。人民天舟董事長羅爭玉作為組織方代表提出,中國和埃及作為世界文明古國,兩國都擁有悠久燦爛的古代文明和成果豐碩的現代文化藝術,希望能借此次沙龍,進一步豐富兩國文化藝術交流形式,拓寬兩國出版合作的視野,使得中國與埃及兩國、中華文化與阿拉伯文化之間的對話更加深入。

埃及大使館文化參贊侯賽因·伊卜拉欣表示,得益於中埃文化年的舉辦,中埃兩國在不同文化領域的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兩國之間在藝術交流和出版領域擁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希望通過此次沙龍活動,能夠加強雙方的聯系,拓展、深化在藝術、出版等方面的合作。

埃及作為“一帶一路”支點國家,藝術交流與出版合作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沙龍第一個主題“出版與國際合作”中,雙方嘉賓圍繞出版文化企業的國際化、出版如何“引進來”“走出去”以及推進出版行業創新等問題進行深度探討。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表示,希望中埃兩國的出版同仁們抓住機遇,精誠合作、面向未來,進一步拓寬出版合作領域,加強雙方文化藝術交流。埃及出版商協會主席阿德爾·艾爾馬斯裡也表示,希望兩國之間能夠多進行出版交流與合作,以書為紐帶,以文化做橋梁,增進兩國友誼。

沙龍第二個主題為“藝術的交流與出版”。雙方嘉賓對藝術出版做出了各自解讀,進行藝術交流與探討,並互換意見、建議。湖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朱建綱提出,用出版的方式實現藝術交流與傳播,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朱建綱局長作為人民天舟與湖南美術社合作出版的《藝術中國》叢書主編還表示,沙龍活動的交流為《藝術中國》叢書更豐富更全面的完成提供了海外視角,希望《藝術中國》叢書為兩國藝術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鋪路,進一步開發兩國雄厚的藝術價值,呼應“一帶一路”戰略。

此次沙龍活動作為“中埃文化年”系列活動之一,來自埃及及阿拉伯地區十多個國家藝術界、出版界的70多位代表進行對話、交流,以期在思想碰撞中尋找新的突破口和新的合作機會,推動雙方文化交流的橫向發展和縱深推進,促進兩國文化的交融與可持續發展,為中埃兩國全面深化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做出力所能及之事。(雷龔鳴)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