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黃磊、黃渤還有黃藥師,這些傷心人啊

2016年09月05日07:5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磊、黃渤還有黃藥師,這些傷心人啊

最近看到一篇很棒的人物採訪稿,作者是我的前同事,寫的是演員黃磊,其中有一段話甚是精彩: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黃磊這樣安全從青春期跑道起飛后,降落在一個溫和而又不失力量的中年停機坪上。在這個飛行過程中,有些飛機消失了,有些改頭換面了,還有些如煙花一樣炸開在半空中。

黃磊放下他的盛世美顏一頭扎入滾滾紅塵,不知不覺地長成一個溫柔、機智以及疏離感混搭精妙的中年男子,愛女兒、愛美食、呼朋喚友,卻似乎總保持著克己復禮的警惕感,這就是現在的“徐志摩”。而在很多人看來,這就是一個中年男人值得被贊頌的情商。諸多証明這一點的細節,近年來每一次隨著黃磊參與的真人秀節目、電視劇播出,都會被大量公眾號鋪陳渲染。同樣享受這種“零差評”待遇的國產男演員還有一個,偏偏也姓黃,黃渤。所以,看《極限挑戰》最有華山論劍感覺的就是看黃磊、黃渤斗智商拼情商,前者或在情懷上略佔上風,但后者卻在世情中多吃透幾分,好看。

但對於大多數上有老下有小、面朝老板如履薄冰的中年男子來說,成為他們這樣無論用哪個成功標准去衡量都是成功的男性,是一項極限挑戰。葡萄怎麼會是酸的,在釀成酒之前,所謂的回甘都是經過肉身千百回被外力無情地榨取,又被時間冷漠以對,熬過去就是酒,熬不過去就是渣,過程的本質跟前同事比喻的飛行是一樣的。

人們看到雙黃的光環,卻很少從散見的訪談記錄中捕捉細節,幸好文字冥冥中是有生命的,當事人的講述,記錄人的轉述,黃磊、黃渤這樣最熟悉的陌生人像躍出江面的大魚,曾經的生活軌跡和心思如若隱若現的鱗片。

他們都曾是被狠狠傷過心的男子,越是當著人說得舉重若輕,可能越是內心一處軟肋。黃渤說過在夜總會唱歌時,有人在台下打群架,自己還必須按老板的要求唱完,啤酒瓶嗖一下砸碎在自己腳下﹔黃磊說過,自己傾注心血的《似水年華》等劇播出效果不好,觀眾突然厭倦了自己的長衫和念白,整個行業環境發生了讓他不解的變化,有一段時間夜夜難眠。

坦白說,真的活過29+1的我們,你們,仔細想想,自尊心被挑戰,自恃的才華被漠視,是一種多麼失落到谷底的心情?而夜夜難眠四字,經歷過的人大概都不會真的會享受夜涼如水吧。黃磊自己都說,李宗盛的歌詞很是說明自己現在的人生態度,就是嬉皮笑臉面對人生的難。常聽人說,哀莫大於心死,置於死地而后生,說的就是把自己最珍視但最無用的部分拋下藏好,然后義無反顧地涌入人群。

剛才說到華山論劍,在“射雕”體系的世界裡,也有一個姓黃的,就是黃藥師。他應該算是金庸迷心中的大神了,仙風道骨,桀驁不馴……總之也幾乎“零差評”了。但即便如此,金庸也在字裡行間埋下他的傷心,也難怪好事者續了不少狗血的傳說。比如妻子馮蘅如何懷孕替當年急功近利的他抄寫《九陰真經》結果累死,比如遭遇愛徒背叛。插一句,不少讀者都覺得黃藥師與梅超風間有若隱若現的情愫,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試問一個風華正茂、得意的男子來說,這些難道不傷人麼?黃磊、黃渤還有黃藥師,對人性是缺乏充分的信任,坦然地接受了。唯一始終以少年心性活著的是周伯通,人生最大的狗血也不過是遭遇瑛姑。

媒體人 錢德勒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