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評點郭曹互撕事件:老戲班碰上轉型期

2016年09月06日07:5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戲班碰上轉型期

  ■和風戲語

  在過去的老戲班裡,我們常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教會了徒弟,餓死師父”,那為了“不餓死師父”,過去無論是戲班還是開買賣收來的學徒,都有一個“教學”和“出徒”的約定,比較常見的就是“三年學徒”,這三年時間徒弟要住在師父家裡伺候師父一家人的生活,三年之后出徒了,還要再免費給師父干上五年左右,報答師父教本事。這一套傳統的師徒關系在“文革”之前一直沒有被打破,直到現在梨園行很多徒弟成為老師的入室弟子之后,都還在為老師養老送終。向來傳統的曲藝行裡規矩多,所以是非自然也多。

  郭德綱曾經感慨:“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孩子沒那麼好管教,等他們翅膀一硬立刻飛遠了”,郭德綱也曾私下羨慕某著名小品演員,他的徒弟們都是特別怕他,那是“棍棒底下出孝子”,老郭是在北京生活立足,自然不能那麼干,所以他現在採用的還是“現代公司化”的管理模式,來約束這些弟子們。師徒分道揚鑣在當今這個社會,已經不算是什麼新聞,但分開之后,每次都是隔空罵戰,雙方惡言相向反目成仇的也算是奇葩了,這幾年德雲社的新聞還算是比較消停的,此次硝煙再起,相信以郭德綱的性格也不會善罷甘休。從郭德綱的角度,他可能想不明白這些徒弟為什麼如此白眼狼,就是“叛徒”,“我教會你們一身本事,讓你們紅了,你們給我掙幾年錢怎麼了?”但出了名的徒弟們肯定不這樣想,“名”和“利”對應不上,心理肯定平衡不了。這之間是師徒們從白手起家到迅速積累財富,產生的巨大的利益沖突,也是二者之間各從一己視角出發而產生的觀念沖突。

  只是沒想到,這恩怨幾年都濃稠得化解不開,現在的德雲社我們看到郭德綱除了對死心塌地的岳雲鵬和他自己的兒子郭麒麟力捧之外,很少在電視媒體中或者商業活動上推自己的徒弟了,不是老郭沒有了“造星”的能力,而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這些離開德雲社的徒弟們如今活躍在舞台,成為老郭的主要競爭對手,很難讓他釋懷。老戲班碰上社會轉型期,德雲社是一個比較激化的文化市場范例,現代社會光靠著傳統的那套規矩肯定是行不通,我們的文化主管部門應該好好研究一下,老規矩被打破了,又沒有普遍被認可的新規矩,網絡輿論就成了雙方謾罵的陣地,爭地盤搶買賣不擇手段自古有之,可否能找到什麼方法讓這些老戲班健康有序地發展下去,更不要因為私下的沖突影響了公德。

  和璐璐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