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寄生獸》熱映 主演24歲的染谷將太已演十五年戲

2016年09月08日07:39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何止《寄生獸》,24歲染谷將太的開挂人生

染谷將太

童星時期

《庸才》

《哪啊哪啊神去村》

《寄生獸》

《火花》中飾演搞笑藝人經紀。

近日在內地熱映的漫改電影《寄生獸》讓更多中國影迷認識了剛滿24歲的日本演員染谷將太,這個笑起來有些羞澀的少年其實已經演了十五年戲,童星出身的他早年就顯露出極高的演技天賦,在日本長壽推理劇《相棒》第一季中你就可以發現他可愛的身影,據說奪眶而出的哭戲演繹讓主演水谷豐也刮目相看。

  迷影人設

  卓別林成龍是他的啟蒙老師

童年時的染谷將太受父親耳濡目染,從卓別林到成龍,都是他電影的啟蒙老師。誤打誤撞下他進入演藝圈。13歲時出演的電影《14歲》是他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想做演員的強烈願望。他一頭扎入了電影的海洋,開始涉獵五花八門的各種題材各種國別,並長期維持著每年300到400部的驚人看片量,堪稱骨灰級影迷。

童星出身的演員常常桎梏於幼年的可愛形象,無法在青春期有所突破成功轉型,但這對染谷來說似乎不是問題。他早已學會了迅速進入角色並抽離角色。在他眼裡,演員無關容貌,要用氣質與演技取勝,年輕時多挑戰這個年齡段的不同角色,就是自己最該去做的事。

喜歡日本電影的梁朝偉曾夸贊過演技自然的染谷,“懵懂的樣子在無形中化解了故事本身的壓力,令觀影過程也變得輕鬆愉悅起來。”對他來說,渾然天成的演技是追求目標,站在那兒什麼都不做就能把角色演繹出來是最高境界。

從影以來染谷參與的作品不下百部,扮演的人物形象也是五花八門,從病弱的純情少年,到陰森詭異的未來預言者,抑或是凜然瀟洒的俊美武士,無論什麼題材、什麼角色,他都去嘗試。

  《庸才》

  向往死亡的少年

真正讓染谷走入大眾視野的作品是2012年的電影《庸才》,鬼才導演園子溫親自相中了兩名極具潛力的新鮮面孔——19歲的染谷將太和17歲的二階堂富美,他們獲得了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新人獎,這也是日本演員首次獲得這一殊榮。

這部電影拍攝正值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核泄漏的特殊時期,一向黃暴聞名的園子溫導演也不忍在傷口上撒鹽。該片根據漫畫家古谷實同名原作改編,講述了一個悲傷壓抑卻沒有埋葬希望的故事。大災難發生后,男主角15歲的中學生住田和母親相依為命,時常要受到濫賭成性的父親和討債黑幫的騷擾。同班同學茶澤景子是他的唯一欣賞者,她記錄下住田的精彩語錄,念著法國詩人維庸的詩,擅自闖入了他的世界。然而殘酷的生活並未放過兩個心存美好的年輕人,絕望的住田走向了自毀的人生……

這是染谷將太厚積薄發、大放異彩的成名之作。所有看過影片的人都無法否認他如此具有沖擊力的演技。染谷將太完全化身為了這個向往死亡的少年,他厭惡暴虐的父親卻無法阻止他摧毀本已殘破的家庭,他對懦弱無法保護自己的母親感到深深的失望,他追求旁人唾手可得的平凡,面對女主他故作冷淡但始終心存善意。斗室裡的嚎叫、崩潰后的游走、燭光中最后溫存的眼淚,這個充滿矛盾和掙扎的角色給了染谷十二分的發揮空間,他用眼神証明了自己獨一無二的存在。

 《哪啊哪啊神去村》

  都市廢柴高中生

《哪啊哪啊神去村》是根據三浦紫苑原作小說改編的青春電影,染谷飾演的男主角平野是他難得輕鬆陽光的一個角色。該片講述了考大學失利的都市青年平野被林業培訓生宣傳單上的美麗女孩吸引,貿然來到了連手機信號也沒有的深山僻壤,吊兒郎當的他和魔鬼前輩飯田一起跟著師傅開始林業學習和修行的故事。

不過這個有些勵志的人物也染上了染谷獨特的色彩。平野一開始是個吊兒郎當、手無縛雞之力的廢柴高中生,看到美女海報便會頭腦發熱,一直被戲稱為“死魚眼”代表的染谷演繹起來簡直駕輕就熟。然而進入大山后,沒有手機信號,隻有粗重的體力活、糙大叔的呵斥,無處可逃的他終於開始用心感受自然的力量,逐步接受並敬畏起了森林中的法則。染谷把這一轉變表現得自然而生動,散發出的幽默天賦讓人捧腹。他証明了不打雞血不一臉正氣也可以很正能量。

開拍前甚至不知道要伐木的他一旦進入現場就完全沉浸其中,他學著操作沉重的電鋸,跟著前輩徒手爬上數十米的大樹,連導演也直夸他砍樹本事高。

《寄生獸》

  與敵人大戰的正義斗士

這個角色自然說的是正在內地熱映中的《寄生獸》。日本商業導演山崎貴執鏡,改編自岩明均20年前的同名經典科幻漫畫,故事講述了在某個神秘的夜晚,外星孢子降臨地球,它們鑽入人類身體,將其佔為己有,並對人類進行獵殺吞食。高中生泉新一也遭到了襲擊,但幸運的是他與佔據自己右手的寄生獸米奇達成了奇妙的共存,漸漸成為了伙伴。人類與寄生獸間終將迎來最后的戰役。

神奇逼真的CG特效令人驚嘆,但我們應該佩服染谷全程與自己的右手米奇對話的功力。拍攝時,他的指頭甚至沒有戴任何形似的玩偶,拍到后來他對導演說我好像看得到米奇。在與其他寄生獸的決斗時,面對戴著特效頭罩的共演者,染谷也需要在充分的腦補和練習后才能完成一系列的高難度動作場面。

從起初啥也不在乎的懵懂少年到后來與敵人大戰的正義斗士,染谷維持了一貫的水准,將這個中二少年拯救世界的歷程演繹出了二次元的夸張與三次元的真切。

 《惡之教典》《食夢者》《火花》

  存在感超強的搶鏡配角

不僅在自己主演的電影中大展身手,即便只是戲份不多的作品,染谷也顯示出了超強的存在感,他做到了"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

《惡之教典》裡飾演優等生的染谷瘦削冷酷,眼神銳利起來,簡直高中男神典范。《食夢者》裡,他演了高中生漫畫家,一個天才怪咖,癲狂、專注,發起神經來勢不可擋。高分日劇《火花》中飾演搞笑藝人經紀,微微發福的他頂著一頭略顯猥瑣的微卷發,信口拈來加藤鷹的名句闡釋人生,一出場就笑果十足。即便是多年前隻演了一場戲的《乒乓》,超長睫毛的正太樣也算得上驚鴻一瞥。

 《妖貓傳》

  剃光頭當起僧人空海

目前染谷正在湖北襄陽拍攝陳凱歌導演的《妖貓傳》,這部作品改編自夢枕貘的魔幻小說《沙門空海》,染谷飾演其中的絕對主角僧人空海。片場流出的照片中,染谷已經化身光頭小和尚,站在黃軒身邊,不禁有種打破次元壁的感覺。

 RAP人設

  親自上陣唱夠12首

一向特立獨行的染谷平時的興趣也頗為廣泛,例如他的最愛電影,一時興起下便拍了兩部獨立短片,自編自導自演,雖然玩票性質居多,但誰知道他天馬行空的腦袋裡裝著什麼主意呢。拍攝電影《東京暴走族》時他還愛上了RAP,專業饒舌歌手在旁也不怯場,親自上陣唱了12首。此外,玩攝影、變魔術、打乒乓,他隻要喜歡上了便會去學,綜藝節目裡也能自如地露一手,這時的他始終是那個好奇心旺盛的少年,從不停止探索未知。

  人夫人設

  看到菊地凜子就認定是家人

要說染谷的羅曼史,最大的爆點恐怕就是比自己大11歲的老婆菊地凜子了。菊地在代表作《挪威的森林》《環太平洋》等片中多是冷艷的個性女生形象,兩人在經友人介紹認識后頗為投緣,很快談起了戀愛,街頭熱吻被拍也絲毫不顧及,一年后便提交結婚申請。銀幕上酷酷的兩人其實性格都很開朗,染谷則表示“看到她的瞬間,便覺得可以成為家人”,“沒有在乎年齡的差異,對於自己來說,首先感受到的是菊地身為女性的魅力”。如此年輕便結婚,他在中國粉絲中便多了昵稱“人夫”,不過今年就要升級做“人父”了。

文/祝曉椿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