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視聽藝術時代到來 文藝評論應與時俱進

2016年09月13日08:1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視聽藝術時代,文藝評論應與時俱進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我們點擊不同信息即可發現,各類文配圖、音配畫、視頻音頻互動、動畫和延時影像並舉的藝術手段充斥著各類媒介空間,滿足受眾的各種官能需求。眼下,越來越多的人,正通過網絡和移動終端分享文化產品。

為了緊跟時代潮流,9月6日,中國文聯舉行了“全媒體時代的視聽藝術”論壇暨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視聽藝術委員會第一次工作會議,與會的20余位專家學者和評論家圍繞當下影視、攝影、廣播等傳統行業在全媒體視聽時代的交叉融合、跨界混搭以及視聽藝術時代文藝評論的發展格局、話語姿態等建言獻策。

傳統廣播影視朝視聽多媒體轉型

當前,隨著融媒體、流媒體和VR信息技術革命的到來,各種文化形式都以圖像和影像的方式展現在受眾面前,視聽內容的制作傳播已不再是電台、電視台的專利,各種網站、微信、微博、博客、論壇等新媒體和自媒體正挑戰著傳統媒體平台的主流地位,幾乎人人都可能成為記者、編輯、導演、制作人、播音員。

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主任、文藝評論中心主任龐井君談到全媒體時代視聽藝術的歷史演變時說:“沿著歷史脈絡,從文化傳播媒介發展史的角度,我們可以將人類文化發展大體劃分為3個時代:第一個時代是在文字產生之前的聽說時代,第二個時代是文字產生之后的閱讀時代,第三個時代是電影、廣播、電視等視聽媒介產生之后的視聽時代。”

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戲劇影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戴清認為,全媒體時代的到來,是一個技術改變媒介、媒介催生新的經濟形態,也最終改變藝術生產和營銷模式的復雜過程,政策在其中既是技術、媒介發展的倒逼結果,也反過來影響著經濟、媒介、藝術的總體面貌與格局。

視聽是對傳統藝術的發展與演進

今天的視聽藝術並不是傳統意義的影視、廣播電視,從國際來講其實是以電子技術為基礎的視聽,法國曾對以眼睛看、耳朵聽為主的形態專門成立了一個高級視聽委員會的組織機構。當前,提出視聽這個概念並非要與傳統的廣播影視對立起來,而是對傳統藝術的發展與演進。

“上世紀90年代的審美叫靜觀審美,現在時興流觀審美,這都是視聽時代所帶來的技術與藝術的革命。”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周星說,“視聽結合是時代發展的趨勢和必然。從價值角度來講,文字通過視聽媒介傳達、影和視相互交融、照相機和攝影機共用等都體現了傳統媒介藝術的延伸,它一直延展到網絡藝術,網絡使用的內容實際就是視聽內容。從視聽藝術發展的意義上說,它不僅僅是媒介的變化,更是一種觀念的變化。西方國家很早就有視覺藝術,從靜態的繪畫、動態的影視,到網絡視聽文化,都體現了人們接受信息方式和對外界世界認知的改變。”

談到攝影與多媒體時代的融合,《中國攝影》副主編李波補充說,從攝影在當代的傳播來看,當下,很多藝術家把攝影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傳播媒介,融入到當代藝術創作的構架中,與帶有聲音和視頻功能的流媒體結合,進行了有益的視覺創作和嘗試,延展了靜態攝影的邊界。另外,從新聞攝影角度來看,為了適應網絡時代的傳播特征,嘗試將新聞攝影與音畫、視聽等流媒體結合,也是很多傳統媒體和新聞攝影人轉型的一個熱點。從這兩點來看,視聽時代的攝影藝術有巨大的研究和發展空間。

視聽藝術時代的文藝評論

在傳統廣播影視、攝影藝術朝視聽文明時代轉型這場藝術化的變革過程中,文藝評論也應與時俱進,及時充當視聽評論的“眼線”“耳目”和裁判員,為視聽藝術評論的學術建設、理論研討、作品解析提供富於智識洞見的文化表達、藝術旨趣和人文思考。

在中國文聯電視藝術中心主任張德祥看來,全媒體視聽藝術時代的文藝評論話語體系豐富,既有專業的官方評論和媒體評論,又有靈活多樣、接地氣的草根評論,如果官方評論總是高高在上擺出一副評論家的樣子,有的受眾可能不會買賬﹔草根評論如果魚龍混雜、不入流,也難以進入主流文化的視野。因此,相互學習、融通、互補共享是我們將來做好文藝評論的姿態和方式。

“不論是傳統藝術媒介時代,還是全媒體視聽藝術時代,文藝評論的本體規律和評論家應堅守的職業操守是一樣的,不同之處在於,專家評議和群眾評價、市場檢驗不一樣,專業評價要有自身標准。”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副主任、文藝評論中心副主任周由強說。在他看來,專業評論家應緊緊把握三條線。一是眼裡有紅線,不能觸碰紅線。二是心裡要有底線。對於評什麼怎麼評,我們要守住底線,不是藝術品的我們就不要用藝術的標准去評論它。三是胸中要有高線。作為品評國家藝術的評論家,我們的評論不僅能影響大眾和業界,還能影響行業決策和文化戰略,我們應為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發表真知灼見。(記者 趙鳳蘭)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