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國家南海博物館捐贈入藏四文物簡介

2016年09月1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龍被

龍被是藏家張之然先生捐贈的,龍被是黎錦最精彩的藝術品,而這張龍被算是比較好的一張龍被,2009年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是海南省唯一的一個入選非遺項目之一。這幅龍被是由三幅構成,上面積秀了有雙獅嬉球、麒麟、龍、還有雙鳳朝陽等圖案,而龍被上的龍圖案特別精彩,是一條正面四爪龍,而且龍身上的繡線基本上是以金線為主,所以整個龍被顯示出了金碧輝煌的皇家的氣質。目前保留品相也比較完好,算是黎族龍被裡比較好的作品之一,而且時間也比較早應該是在明末出清初這個階段。

東海更路薄

這個更路薄是海南漁民時代耕作南海的一個指南針,航海器,或者是航海的地圖,是長期以來海南漁民到西沙南沙耕海牧魚的一個總結。

為什麼叫東海更路簿,是因為早些時候海南瓊海漁民將西沙和東沙稱為東海,南沙這一塊叫北海。

在帆船時代,海南漁民大概在每年的冬至時間段過去,他們就會乘著東北季風揚帆起航到西沙到南沙去耕作海洋,去公海牧魚、捕撈。在第二年的春夏之交4月份的時候,東南季風起來的時候他們就會借著東南風從中沙、西沙、南沙回到海南島,這就是他們長期以來總結出來的。

更,我們解釋為古代航海的一個路程,每一個路程需要多長的時間和距離的多少它都標注很清楚。而且更路簿對西沙、中沙、南沙所有島名的命名都是用海南話進行命名,因為當時在海南島通行的語言就是海南話,像更路簿上寫的貓住島,就是指現在的永興島。之所以稱之為貓住島是因為海南人過去盜匪或者是綠林好漢叫山貓,他們經常住在山上所以像山貓一樣居所不定。所以早期在永興島有一些(借力人)可能是因為逃難到永興島,早期可能因為漁民住在那裡所以叫貓住,所以一直到今天潭門的漁民都是將永興島成為貓住島。

所以說更路簿就是海南漁民世世代代在海南耕作的一個有力証據,也可說明南海就是海南的祖宗海,就是中國的領土。

南海諸島地理志略

《南海諸島地理志略》是1947年出版的,出書的的背景就是當時日本投降之后,根據《開羅公約》和《波斯坦公告》確認,宣布中國是二戰的戰勝國,所以日本當時侵佔中國的所有的領土將無償回歸中國,所以當時的民國政府就將領土收回,南海諸島也在其中。

當時收回時中國的地理學家跟隨國民政府的海軍收回這些島嶼,所以他就將走過的地方就編寫了這本《南海諸島地理志略》。 當時國際上公認的地名和記載位置以及歸屬,這本志略也是很好地証明1947年南海很多島嶼都是屬於中國的。

兩院監事碑

兩院監事碑是在潭門漁港發現的,兩院監事碑是當時廣東政府給海南各個港口辦法的一個禁止的一個碑,其中的內容是:一、所有內地各地來到海南的商船或者是航運船到海南前一定要有海南當地的鹽票,也就相當於現在的通行証。要到海南的(濱群海南島)去報到。然后查驗一些東西,是否正規。二、運輸是否有納稅。三、政府檢查是否存在有違禁的東西。四、就是從海南島離開的時候不能隨意從海南帶走糧食,因為當時海南的糧食相對比較缺乏,不允許生意人或者航運到別的地方。

兩院監事碑的發現就很好的說明潭門港在明清時期一個非常發達的一個港口,當時的海上貿易也很繁忙,才有這個碑的存在意義,也証明了潭門也是南海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的點,一個起航點。當時立這個碑也是說明了當時有了海關,也証明了海關行使權力也是証明了海南沿岸的港口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的出發港。

(責編:吳亞雄、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