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丁暉:國家南海博物館與人民網“強強聯手” 1+1大於2

2016年09月14日13:4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廳長丁暉致辭。(人民網 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 (記者陳苑)今天上午,“‘南海之約’——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暨新聞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人民網一號演播廳隆重舉行,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廳長丁暉出席活動並致辭。

“博物館是一個城市的金色名片,也是一個地區文明程度的標志之一”,丁暉在致辭中介紹,國家南海博物館選址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毗鄰博鰲亞洲論壇會址,建筑面積70593平米,預計於2017年3月底建成開館。該館是根據《國務院關於推進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實施的重點項目,是海南省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重要倡議的具體舉措,目的在於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南海及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文化和自然資源,保護海南文化遺產,增強國民海洋意識,促進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與合作,豐富國際旅游島的文化內涵,促進文化與旅游的融合發展。

據丁暉介紹,國家南海博物館以“絲路逐浪、南海方舟”為設計主題,有機結合了海南島黎族船型屋、漁網、海浪等地方文化和海洋文化元素,目前,主體工程建筑已經完成80%。此外,為高起點、高標准編制展陳大綱,省政府特聘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為國家南海博物館總顧問,組建了一支由國內知名文博專家組成的專家團隊,展開了展陳主題和展覽思路研討會,確定了展陳設計以“一帶一路”的和平、開放、包容、互信、互利精神為主旨,突出展示了“南海人文歷史、南海自然生態、海上絲綢之路、中國水下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展”四個主題,目前,展陳大綱已經確定。

“今天,首批捐贈文物的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丁暉談到,這些文物和標本體現了大家對國家南海博物館建設的關心和支持,也體現了捐贈人“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精神境界和崇高風范,“借此機會,我們對所有關心國家南海博物館建設的社會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一流的博物館離不開一流的藏品”,丁暉還介紹說,“為豐富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數量和質量,確保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有序開展,我們出台了《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暫行辦法》和《國家南海博物館捐贈獎勵暫行辦法》,明確了征集范圍、方法、程序和獎勵機制,希望社會各界能廣泛關注和繼續支持國家南海博物館的藏品征集工作。”

在發布會現場,國家南海博物館與人民網正式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丁暉特別談到,此次國家南海博物館與人民網“強強聯手”始於“緣分”,“前不久,講述南海漁民世代流傳的手抄本航海工具書故事的紀錄片《我們的更路簿》在人民網5個海外頻道播出后,在海內外引起熱烈反響。”

丁暉認為,“從某種角度說,博物館因其具備的文化傳播功能,也屬於傳統媒體的范疇,在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中,新媒體展示相對於原有文物展示,屬於二度創作,傳遞出來的不僅是文化信息,更有情感表達,1+1大於2。”因此,在“互聯網+”時代,國家南海博物館借助人民網這一強勢主流媒體平台,在宣傳、推廣、信息、策劃等多領域攜手合作,共同拓展國家南海博物館的海內外形象,推廣國家南海博物館的整體品牌。

“博物館者,乃活思想之育種場”,丁暉在致辭中展望,待到2017年3月底建成開館時,“一座外觀獨具匠心,展陳特性鮮明,藏品內涵豐富的博物館將矗立在南海之濱。”

本次發布會由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人民網主辦,國家南海博物館、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網海南視窗承辦。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路,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秘書長、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廳長丁暉,人民網總裁牛一兵,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副廳長曹遠新等主承辦單位領導出席了本次活動。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