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曹遠新:單件藏品捐贈獎勵資金不超過資產評估價值的30%

2016年09月14日14:2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副廳長曹遠新公布文物捐贈辦法及獎勵辦法。(人民網 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陳苑)今天上午,“‘南海之約’——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暨新聞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人民網一號演播廳隆重舉行,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副廳長曹遠新現場公布了《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文物捐贈辦法”)和《國家南海博物館捐贈獎勵暫行辦法》(以下簡稱“獎勵辦法”),並對大家最關注的捐贈范圍及捐贈獎勵辦法等內容作出了詳細說明。

據曹遠新介紹,文物捐贈辦法共有6章,包括總則、征集范圍、征集方法、征集程序、征集經費管理和附則。辦法通過明確征集原則和組織機構,按照鑒定評估、征集談判、征集報批、簽訂協議等一系列程序,組織國家南海博物館文物征集。曹遠新談到,納入藏品征集范圍的包括:反映中國人從古至今開發利用和管理南海資源、反映近現代南海沿岸海上漁民生活習俗、反映南海周邊國家和地區自然、人文歷史和民族民俗、反映海上絲綢之路交通貿易、反映與南海有關歷史人物和知名人士的有關實物、資料、遺跡、遺物,以及南海自然生物、地質礦物標本等。曹遠新還介紹,國家南海博物館除了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捐贈,也接收復制、仿制、文物調撥,以及公安、邊防、海關、海警、法院、工商管理等部門依法沒收並通過依法程序處理的藏品。

據介紹,獎勵辦法共有13條,主要規范捐贈方式、捐贈程序、財產價值的確定、捐贈財產的使用管理等內容。根據該辦法,捐贈人可以向國家南海博物館無條件或者附條件地捐贈文物,國家南海博物館根據捐贈者意願和文物的情況予以頒發捐贈証書、鐫刻留名紀念、召開專門文物捐贈新聞發布會、設命名館、發放捐贈獎金等不同獎勵方式。“對單件藏品捐贈獎勵資金原則上不得超過捐贈資產評估價值的30%”,曹遠新說。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