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經典歌劇《小二黑結婚》復排 87歲郭蘭英給年輕演員說戲

2016年09月21日18:4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87歲郭蘭英(左)現場給年輕演員說戲(記者黃維攝)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黃維)“藝術來源於生活,我們要虛心向生活學習﹔觀眾是我們的老師,我們要通過真情實感來打動觀眾。”今天的文化部新聞發布廳,溫馨感人,87歲高齡的老藝術家郭蘭英早早來到現場,為新一代《小二黑結婚》的年輕演員們現場說戲,從唱腔到身段,手把手地傳授秘笈。

繼去年復排歌劇《白毛女》后,中國歌劇舞劇院今年再度集結精英力量,在文化部指導下復排歌劇《小二黑結婚》。目前,該劇已經完成創排工作,將於9月23至25日,在北京保利劇院與觀眾正式見面。

《小二黑結婚》創作於1952年,改編自作家趙樹理的同名小說,由田川等編劇,馬可等作曲,講述的是1940年代山西某根據地一個叫劉家峻的山村中,年輕俊俏的姑娘小芹和村民兵隊長小二黑真心相愛,卻受到小芹的母親三仙姑、小二黑的父親二諸葛以及不懷好意的金旺等封建勢力的反對和阻撓,經過一系列堅持和抗爭,有情人在區長的支持下終成眷屬的故事。郭蘭英、喬佩娟等老一代藝術家曾在《小二黑結婚》中奉獻精彩表演,塑造了鮮活的人物形象。其中,《清粼粼的水,藍瑩瑩的天》等選段更為觀眾耳熟能詳,成為了幾代人的記憶。

此次復排,中國歌劇舞劇院邀請當年“小芹”的飾演者、著名表演藝術家喬佩娟、郭蘭英分別擔任顧問和藝術指導,著名作曲家、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關峽任音樂總監,原總政歌劇團團長黃定山任總導演。

“《小二黑結婚》是中國民族歌劇中最為成功的喜歌劇,寄托著一代代藝術家的思考和探索。這次與其叫復排,不如叫重排,因為我們在尊重經典、傳承經典的同時,加入了現代理念和青春氣息,進行全新的舞台呈現。”黃定山說,“劇中人物對封建勢力的反抗帶有鮮明的時代特征,他們對自由愛情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

“為使新一代‘80后’演員更好地理解與把握劇中人物,今年年初,劇院主創來到故事發源地山西省左權縣採風。”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徐麗橋介紹說,主創人員來到小芹、小二黑原型的橫嶺中,實地體驗他們的生活環境,聆聽他們的故事,演員們還與左權盲人宣傳隊的民間藝術家深入交流,受益匪淺。

導演黃定山進一步表示,63年后再度復排歌劇《小二黑結婚》,將採用民族管弦樂伴奏的方式,以現代理念重新編排、配器,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地域性音樂風格,又融入了時尚元素和青春氣息,同時,在表演樣式、舞美設計、服裝造型等方面也進行了新的探索,力求讓“小芹和小二黑”在新的時期煥發出新的光彩。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