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申遺保護

北京絹人工藝傳承與復興 30余名學員學成結業

2016年09月23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國家藝術基金人才培養項目《北京絹人——民族傳統工藝的傳承與復興》研討會暨結業典禮近日舉行。結業典禮上集中展示了30余名學員的結業作品。

據項目負責人秦貞錚介紹,通過海選、筆試和基礎考核篩選出的30余名學員,包括碩博研究生、教師、專業設計人員等,他們在3個月的時間裡離開自己的家庭、放下自己的事業完成了對北京絹人傳統工藝的學習。

此次典禮集中展覽的結業作品有集體創作的較大型作品《敦煌樂韻》、《八仙過海》兩組,其中《敦煌樂韻》已報送參評本屆工美杯。其余個人作品有《游春圖》、《待嫁》、《孔雀舞》、《孟婆與月老》、《芭蕾》、《狐妖小紅娘》、《哈薩克斯坦樂舞》、《布依少女》、《迎賓舞曲》、《思董永》等。從9月28日起,所有作品將陸續報送參加宋庄北京國際藝博會、廣州北京絹人專展、北京文博會等展覽﹔此外,關於此次項目情況的書籍將相繼出版。

研討會圍繞如何提升絹人藝術品的地位、搭建傳播絹人文化平台以及運用新材料在傳統絹人創作中的可能性三個議題展開。

“北京絹人是掌上藝術,因此要有自己特定的規格,太大了會與蠟人沖突”,高級工藝美術師李蒼顏說,“絹人的發展要搞些結合”,具體而言,就是要結合傳統文化及不同的地方特色進行創造。

“我們的觀念、思路和方法論不能單打一了”,北京工藝美術大師滑樹林就“互聯網+”背景下傳統工藝的發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要把全國的精英團結到一起下一盤中國的棋,讓傳統工藝走向世界。”

工藝美術大師張雲祥提出,絹人的發展要分為生產和研究兩個方面來進行。研究方向應包括造型、色彩等各個方面。

工藝美術大師李新民認為要提升絹人工藝品地位就要“靠自己的產品、作品,讓別人愛不釋手”,他指出,在結業作品中的造型還需要多加注意,需要提高造型能力,具體到衣紋和人體結合的細節上。

北京工藝美術行業發展促進中心部長李晶指出,絹人工藝的發展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其一,立足傳統但又要接地氣、對接市場需求﹔其二,產品要依托文化,要做到講好自己的故事,傳播自己的企業文化,“把一個人物做熟、做透,加強一個形象”﹔其三,堅持手工藝流水線化及成熟技術的運用﹔其四,要創建並打開自己的品牌。

北京工藝美術學會秘書長孫玉珍提出,要明確北京絹人發展的兩個方向,即,收藏方向和產業化、市場化方向。以收藏為方向的工藝品在制作上要純手工,材質上要更高端,細節上要更突出。

“絹人是在裝飾而非仿真上更讓人印象深刻”,北京工藝美術行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盛景濤認為,絹人工藝應當注重裝飾上的完善。(王蕊)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